2008/05/20

旅遊,是為了生活



20/5/2008

到底去旅行的定義是什麼呢?在外地觀光遊覽?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接觸當地的人,了解當地的文化、風地人情、生活習俗?假若這樣子居住了下來,那不是開始變成了一個本地人嗎?

過去十年來,感覺上我也是這樣到處流浪,過着四海為家的生活!其實,一切都源於我自己的選擇,一切都於十年前開始。記得那時候我才十六歲,參加了一個美國文化交流計劃,第一次一個人出國,一出便是一年。那個時候,「文化交流」還不算很流行,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發現了有這種國外文化交流的一回事,覺得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由於家裏不算富有,一定不會有機會供我到外國讀書,但文化交流卻不一樣,是到外地以交換生的身份讀書一年,更難得的是可在當地人家裏生活,了解當地文化!就是這樣,我開始了我的旅途,愛上了踏足不同的國家,親身了解當地的文化,體驗最地道的生活。

記得中學時候讀過陶淵明的文章,那種不問世故、與世無爭的生活真的很令人嚮往!不過,在現今的社會,那裏有可能不理世事?靠大自然為生,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自給自足的農村生活,在現今的社會談這個,好像有點兒那個,若果真的以這種生活方式過活,相信很多社福團體都會把我們當成脫貧重點區看待了!

在埃及的旅程中,遇到了一個嫁給一個埃及人的韓國女孩。我真的很佩服她的膽量,韓國怎麼也算是一個發展國家,怎麼會下嫁到一個發展中國家去呢?她放棄韓國的一切,隻身下嫁到埃及,跟她的丈夫一起以合辦沙漠團為生。不過,他們這種生活也真的很令我很嚮往,這不就是跟大自然一起為生的生活嗎?埃及的撒哈拉沙漠真的是很美麗!每天都能夠看着日出日落,晚上在沙漠中睡覺,黃沙作床墊、天空作被褥,還有星星月亮作伴!這又讓我想起另外兩位在大自然環境工作的朋友了。記得以前在美國夏令營碰到一位教獨木舟的導師,每天能夠在沒有任何污染的湖中泛舟,晚上到原始森林似的小島搭營、煮食,每晚的娛樂是看日落、觀星和聽海風;還有,一位在馬來西亞教潛水的導師,每天潛到海洋深處,近距離接觸各種珊瑚和海洋生物,與大自然竟然是可以那麼接近!每次遇到以大自然工作為生的人,常常都很羨慕和嚮往他們那種休哉悠哉的生活!不過,說是這麼說,我真的會願意放棄城市的一切嗎?

過去十年的我,用了一年在美國高校當交換生;用了一個暑假在北京當實習生;用了兩個暑假在美國夏令營當導師;用了一個學期在新加坡大學當交換生;用了兩年在新加坡當社工;現在,不知會用多長時間在巴林當空姐……

到底,我這樣子不斷地在外地工作、生活,是否也在找一處自己真正屬於的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