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空姐兼職賽車女郎



1/5/2008

說起賽車,很多人自自然然會聯想到Formula One一級方程式賽車,香港沒有跑道,對賽車有興趣的,可能會一年一度到澳門揍揍熱鬧,而像我這種對賽車沒有興趣的,就算傳媒怎樣大事宣傳仍然當是事不關己一樣!

對於賽車,了解並不是很多,一級方程式賽車為甚麼叫一級,我不知道;全世界各地有幾個國家有份舉辦,我也不知道!不是入職海灣航空,我也不知道巴林一年一度的盛事便是贊助賽車比賽,當中的大型程度,可算是史無前例!由於海灣航空是巴林國家獨營的航空公司,而巴林只是一個小國,能夠在中東地區作為首個舉辦一級方程式賽車的國家,當中旅遊業帶動的經濟收益真的不可小觀。

今年巴林是第五年舉辦Formula One,萬萬也想不到,公司竟然會向空姐招手,大型招募F1 Girls!對賽車沒有特別的興趣,但看見招募F1 Girls的宣傳時,卻十分有興趣參與其中,因為能夠當任賽車女郎,不就代表可以免費入場觀看賽車,親身感受一下箇中的氣氛嗎?始終門票那麼貴,我才不會貿貿然自己出錢買票入場觀看呢!

參選F1 Girls需要跟公司遞交全身照片一張、大頭照片一張,另外還要CV,天啊,真像重新應徵一份工作一樣!跟負責的公司職員遞交資料時,多口問了一句應徵程況,全公司二千位空服員,竟然已有過百位應徵了,報名那麼踴躍,但到底取錄的條件是甚麼呢?

原來是高度!負責職員還跟我説,應徵的有無數位一米八幾的、無數位一米七幾的,那麼我這些一米六幾的要排到那裏去了?自問在亞洲人圈子中不算矮,但是公司的空服員卻是國際性的,面對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籍不同種族的空服員,競爭真的是頗激烈的!

其實心裏面沒有抱有太大期望,因為公司有自己一套的評審準則,我只能遞交照片,要爭取也沒有機會。大約賽車日前兩星期,公司終於宣佈結果了,而我竟然入選了,心裏是萬分高興的,因為能夠有機會參與國際盛事,當見識一下也是不錯的!

出席簡介會,萬萬也想不到,原來公司足足挑選了八十位空姐來擔任此職,其中竟然佔了五位華人呢!從來都沒有在公司見過那麼多華人聚集在一起的!也許是因為公司快將開啟上海的航班,所以要多點華人來幫忙宣傳一下吧!話又說回來,F1 Girls的工作到底是甚麼呢?公司挑選的都是高挑的空姐,難道要大家穿短裙仔show長腿?還是擔任人肉佈景版,跟世界各地的賽車手拍照?或是坐在賽車上擺pose拍照呢?

簡介會開始了,公司正式講解我們的工作範圍,原來大家都幻想得太多了,把賽車女郎的形象都想錯方向了!我們的確是F1 Girls,但我們這班賽車女郎卻不用指意穿短裙仔,因為要顧及空姐形象,加上要幫公司宣傳,當然是穿制服!但是,為了加強F1的宣傳,公司卻特別設計了一頂新的帽子!公司竟然把連接着帽子的天藍色絲巾,改為一條由深藍色和黃色格子圖案組成的絲巾,公司當然說那是充滿賽車色彩,但我們一眾空姐看到後,只覺得醜死了!

而我們的工作範圍則分了好幾樣,有的在賽車場旁的Gulf Air counter 負責介紹公司的資訊;有的在貴賓室負責接待貴賓;而我,跟其餘大部份的人一樣,被稱為「Parade Girls」,負責在每場賽事前後「舉牌」,讓賽車手可以按照自己的編號「對號入座」,和按照自己在該次賽事在賽道排位。其實負責甚麼工作不是問題,最令大家掃興的,是不用工作時大家只可留在休息室,沒有機會到看台觀看比賽!公司說因為大家都是穿着制服,為了形象問題,所以不批准大家在公眾場合作太自由的活動!

賽事其實只有三日,但公司要求我們提前兩日出席簡介會和site visit,還額外有一日 grooming check,確保大家的儀容都符合公司標準!公司更不斷強調賽事是國際性,到處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傳媒和攝影師,所以大家在公眾場合時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注重自己的儀態和妝容,還說那些傳媒最喜歡捕捉我們的醜態呢!大家聽後都有點哭笑不得,我們只不過是在賽事中代表海灣航空的空姐罷了,為甚麼把我們形容得像荷李活的巨星呢!

三日的賽事,說實在的大部份時間都是呆在休息室吃吃喝喝罷了,因為每次parade其實都只需要十多二十人,所以大家都是分組輪流到車場舉牌的。其實我們的工作真的是頗簡單,每次「巡遊」亦頂多是二十分鐘而已!不過,當賽車駛到我們面前時感覺真的很棒,我們手持賽車的號碼牌沿賽車跑道分別站在泊車位旁,車手們看見他們的號碼牌便會以高速駛進我們面前的停車位內停迫,那一陣疾風真的很難以用言語來形容呢!


能夠近距離和賽車手接觸,我們一眾空姐都嘗試和他們有眼神接觸,但說真的,車手們一停車便有一大堆工作人員圍着他們幫他們除頭盔、擦汗和喂喝水,他們真的不會有空閒去看一下我們這班「舉牌女郎」吧?

最後一場賽事完結後,我們終於有一場正正式式的巡遊了,全部F1 Girls一起手持參賽車手的國旗和牌號,沿着賽車跑道浩浩蕩蕩地進入會場,那一刻全場的焦點都落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手持的國旗和牌號的次序正正代表着比賽的結果呢!最後,我和同伴排位十六,負責的正正是參賽的日本車手,幸好我是負責手拿號碼牌,歐洲的同伴負責手拿日本國旗,否則,在電視上給認識我的中國人看到,被人罵我有辱國體便不好了!


雖然,這次擔任賽車女郞,形象和工作範圍跟想像的的確有點出入,不過,看在錢的分上,大家都沒有太多的怨言,此終,一年五日的賽車日工作,大家所賺取的比飛行津貼差不多多出了一倍!所以,來年有機會的話,相信我也會再次參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