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賓賓上司無理指控五宗罪


5/5/2008

入職海灣航空以來差不多飛行了四個月,每次遇到的crews十個有八個都是「好人」,除了基本上大家都work as a team之外,工作時亦有傾有講、有說有笑,就算很多時候是第一次合作,但很快便會混得很熟,然後全程機都像一班老朋友一樣!

聽香港的空姐朋友說她們常常遇到勁挑剔、勁bitchy的「阿姐」,除了替她們可憐之外,也慶幸自己一直以來的幸運,因為一班機組人員,大家一起在密封的機艙工作,朝見口晚見面,機程再短也要一起相處好幾個小時,若果大家相處不愉快的話,對工作心情一定有影響!

有時心想,會否是因為海灣的空服員都是來自五湖四海,每程機都至少有五個國籍或以上的機組人員,所以大家會比較忍讓和懂得互相尊重呢?但是,凡事非必然,最近子終於給我遇到了一名又挑剔又麻煩的同事了!

話說我剛剛飛行的block是飛空中巴士A320,全機只有五個crews,兩人在商務艙工作,另外三人在經濟艙工作。我的Team Leader是一名四十歲左右的菲籍女性,就稱她為F吧!在briefing時見面時見她還好像挺親切的,但原來是「笑裏藏刀」!

上到飛機,跟平日的習慣一樣,我會先放好行李箱,然後換上cabin shoes,但當我正準備換鞋時,她突然大叫「你在幹甚麼!」然後說Training School 教的是飛機起飛後才應該換鞋,若果她是checker的話我便有麻煩了!然後她又說,不過她不是checker,我要換鞋的話她也管不了!

她這樣一說,難道我真的可以當沒事一樣然後自把自為嗎!書本的確是教起飛後才換鞋換圍裙,但自從我飛FAM Flight以來,十個有十個同事都是一上飛機便換上平底的cabin shoes的,因為飛機起飛後,大家已經要迅速除西裝褸換上圍裙,然後便趕着準備餐飲,可以省下換鞋的時間當然是最好啦!最重要的是,我們起飛前換不換鞋,boarding 時乘客根本是看不出的,因為uniform shoes和cabin shoes是同一種款式,只是鞋踭的高度不一樣而已!

我們首先飛的是二個小時的sector,全機爆滿,但卻只有我和另一個英國crew一人一餐車在前面機艙忙,F 獨個兒在機尾的Galley閒着!

好不容易,我們兩個忙完第一輪派完一百二十個餐後,還沒有回過氣來,又要開始收餐盤和派發咖啡茶了,好不容易完成全部服務,以為可以鬆一口氣回到座位喝杯水,F又開口說話了,她說我為甚麼不按程序派餐!我聽到一頭霧水,我怎樣不按程序派呢?

我想到了,也許是因為派到近尾段的時候剩下的餐盤都已經在餐車最底層,我一定要蹲低身把餐盤一個個拉出來,由於時間緊迫,當然是先遞給坐inboard的乘客,然後再逐一遞給坐outboard的乘客了!正所謂「踎低起身見頭暈」啊,已經要趕時間,還要不斷蹲低起身派餐的話,真的會隨時暈倒機艙的!可是F通通不管,她再次「拋書包」以書本的程序來指責我,說我才飛了四個月,還應該記得Training School 所教的服務程序的!

終於抵達目的地,乘客都落機離去了,我見有一個小時的transit時間,便決定到前面商務艙拿crew meal吃。

回到經濟艙後,F竟然又有意見了,她說清潔工人在後面工作,我應該留守在經濟艙「以防萬一」,不能夠隨便跑到商務艙!天啊,她根本就是在雞蛋裏挑骨頭,我和英國crew於起飛後便一直忙到降落,她一直在galley閒着,當然已經吃得飽飽了!若果我倆不是在transit時候吃飯,整天都不用指意吃了!

好不容易又飛完了一程,在乘客離去後我要巡視機艙確保沒有行李被違留,正打算回到機尾座位以方便「監視」清潔工人和「以防萬一」,怎料F又突然大叫,說機艙座位上有一條infant seatbelt還沒有收妥,罵我怎麼可以這麼粗心!

天啊,一時大意看不到那條「攝」在隙位的安全帶而已,用不着那麼大反應!何況之前是英國同事拿給乘客用的,我不知道也不是很出奇啊!若果在其他航班上發生同樣的事情,一個同事忘記了,另一個同事一定會提點一下或是幫忙收拾的,說不定Team Leader還會主動把事情辦妥呢!正正所謂的teamwork啊!那有像F一樣有事沒事大聲叫罵的!

我們在外地night stop一晚,然後又來來回回飛了好幾程機。好不容易終於到了這個block的最後一個sector了,幸運地經濟艙只有十多名乘客,這個時候乘客都可以隨便坐,很自然大家都會選擇坐到最前面去!到Demo時候了,本來我的位置是站在機艙中段部份的,但眼見全部乘客都坐在經濟艙前半部份的座位,他們只需看站在第一排的F的demo已經一清二楚了,於是我便沒有出機艙。

怎知道,demo 做完後,F急步跑回機尾galley大聲駡我為什麼沒有出去做demo!我當然是說實況給她知,但她又開始「抛書包」了,說我的位置是第十七行,而正好有兩位乘客坐在第十七行!

天啊!她要這樣橫蠻無理我也無話可說!難道我可以跟她說乘客都是往前看,沒有人會辛苦自己條頸然後把頭舉得高高的看站在身旁的示範嗎!我出機艙做demo跟做給鬼看有甚麼分別?

飛了四個月,從來沒有遇過跟F一樣野蠻的Team Leader,她對我的指控,其實全部都是過去幾個月來在其他crews身上一點一滴學習回來的,這些生存之道,在F眼中卻通通變成了不按本子辦事!天啊,真的不要讓我再次碰到這種不識變通的Team Leaders了,否則跟着他們工作真的會死很多細胞的!

 
Glossary
 Airbus 320 
空中巴士A320,屬於細機,只有商務艙和經濟艙,一條通道貫穿全機,前者每邊各兩個座位共十六個座位,後者每邊各三個座位合共一百二十個座位
 Block
從到巴林總部check in 開始,跟同一組的機組人員完成全部飛行任務直至回到巴林總部check out為止稱為一個block
 Briefing
每次飛行前全組機組人員一同參與在總部舉行的簡介會,上司會檢查証件和發問安全相關問題
 Cabin shoes
在機艙工作時候穿着的平底鞋
 Crew meal
每班飛機為全組機組人員準備的食物,通常有不同的肉食或水果以供選擇
 Demo
飛機起飛前的安全和緊急逃生示範
 FAM Flight (Familiarization Flight)
空服員完成兩個月訓練後的第一個飛行航班,去程會以觀察為主,回程時才參與機艙服務,上司會在旁觀察和提意見
 Inboard
靠近機艙中央的位置
 Night stop
在外地酒店作停留及休息
 Outboard
靠近機艙外側的位置
 Sector 
每個block會由至少兩個或以上的sectors組成,飛機從一個地方飛到另外一個地方稱為一個sector
 Team Leader
經濟艙服務的最高負責人
 Uniform shoes
穿着制服時候在公眾地方行走的兩寸高制服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