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斷食朝聖之旅(五)


//所有高低起伏都像生命的挑戰,怎樣面對怎樣克服能夠讓自己成長,讓自己的安舒區越擴越大//



來到第五天,開始進入西貢的範圍,地圖上顯示的都是非常熟悉的名字,從前路過的片段一一在腦海出現。雖然經過了兩晚的劣質睡眠,身體是疲倦的, 精神卻異常飽滿 頭腦非常清晰。

雖然只是第五天,但感覺卻像已經出門很久很久似的,每天開始有固定的日程,早上六時不到便自然醒,收拾行裝後便開始上路。每天不斷上山落山上山落山,上山必須要很專注,因為對體力始終有要求,除了集中精神在腳步上和調呼吸外根本不容許分心想別的事情;落山雖然是很輕鬆,但對專注要求更高,因為我很怕一不留神便會扭到腳跟,還有就是必須控制腿部肌肉讓力點不會全落在膝蓋關節上。這麼說,爬山真的是一項很襌的活動啊,讓自己身心靈合一,回到每一個當下,靈感和啟發,通常都是在這種放空的情況下發生的。

雖然是行麥理浩徑,有一半時間路上都是只有自己一個的。從前總是一大班人行山,吵吵鬧鬧一個人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真真正正的感到大自然好像只屬於自己一個,除了聽到自己的呼吸聲和心跳聲,還會聽到各式各樣的小鳥昆蟲叫聲,看見大樹更可以抱抱它幫自己充充電大自然萬物的創造真的很奇妙。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真正跟隨自己的步速而行,走得累時便停下來喘氣,休息夠後便繼續起行;看見吸引的畫面可以隨時停下來欣賞,腦海可以胡思亂想然山後自己傻笑一番;有力氣的時候可以走時速五公里,筋竭力疲時走時速兩公里也無所謂,不用怕影響隊速。從前不論是AYP還是OB,和一班人一起行山時總是感覺不到自己的極限在那兒,尤其每當落後於人前更加會感到不開心,強行push自己卻會令自己更加鬱結,好像是為了追上別人而行似的。記得流浪年認識的美國記者曾跟我分享過他的著作Hike Your Own Hike,走自己的路,記憶最深刻的內容是要keep your own pace,跟隨自己的步伐,不要受別人影響 。也許,這就是我一生的課題,學習相信自己的選擇,不要因為和別人不一樣而對自己有所懷疑和動搖。

感恩,昨晚的狂風暴雨只在睡時發生,起床後走了一整天的路連毛毛雨都沒有下過,讓我安安全全上山落山和到達水浪窩。到達營地第一件事當然是拉營繩掛衣服睡袋瑜伽蓆,才剛晾好東西,天空卻開始烏了,不要這樣對我吧,多給我半小時好不好?也許上天憐憫我兩晚沒睡好,真的多給我半小時才下雨!雖衣服睡袋仍然是濕濕的,不過我也一樣要睡覺去了。經過昨晚的教訓今晚我學懂了每口營釘無論如何要用石頭揼到泥土中,三張地圖都用來舖在瑜伽蓆上面,不要再讓這塊吸水海棉弄濕我的睡袋了!

度過了一個很美好的晚上,體力充地來到第六天,繼續在熟悉的山路上行走。離開OB已有四年多了,仍然是覺得最有歸屬感最感自豪的一份工作,已經數不清帶過幾多班和幾多個學生走過這裏大大小小的路段。對很多學生而言,OB課程都是他們一生難忘的體驗,感恩我可以成為他們的導師啟發他們帶領他們進行各種各樣的反思。OB旅程就像人生,所有高低起伏都像生命的挑戰,怎樣面對怎樣克服能夠讓自己成長,讓自己的安舒區越擴越大, 把轉化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生命才能夠走得更高更遠。

終於來到嶂上,把出發前三天也算進去的話果食已經第九天了。在身體層面斷食能夠啟動身體的免系統和排毒機能;在心靈層面,能令自己更珍惜更享受每一餐的食物。沒有給自己壓力一定要斷食多久,也沒有硬性規定甚麼可以吃甚麼不可以吃,最重要的是隨著心意而行,跟隨身體的訊息而走。一心打算在嶂上的許林士多吃一頓好的慰勞自己,好的意思不代表要份量多,就是很想吃熱的和鹹的東西而已。打算叫一碟炒飯,吃剩還可以打包做晚餐。來到士多,跟許生大叫一聲很久不見了,許生也露出熟悉的微笑。以為是週末甚麼都有得吃,怎知道他沒有炒飯,只有公仔麵,我才不要呢!看著餐牌想了很久,那麼我要一份魚蛋和燒賣吧,吃完再決定要不要吃紅豆沙。才過了兩分鐘,許生竟然給我捧來一碗大大的豆腐花,說是請我吃的。很感動啊!豆花還是暖暖的,今天早上才製作好的。還沒有吃完豆花,許生又拿來魚蛋燒賣了,明明只叫了一份怎麼有兩份呢?許生說:「你給一份錢好了,多了的一份是請你吃的!」差點沒有感動得流下淚來。

從前帶班,都會和學生在外面草地烹調食物,間中我會走入來吃豆腐花,但始終時間有限,不能和許生聊天太久。這次,很想好好的跟他聊一下天,認識他的故事。許生說這裏就是他從小到大的家,他就在旁邊的村校畢業,那是1980年,他是最後一屆畢業生,全校只剩下五位學生下一年就殺校了。之後他到市區升中學,他只有初中學歷,後來在外面打過工,但十多年前父親老了,於是決定回來幫忙接管士多,一做就十多年了。哥哥和妹妹都成家立室了,間中會回來幫忙一下,但大部份時間都只有他一個人,每星期沿海下路落山坐車到西貢市中心入貨,再用擔挑挑上山他說他不習慣背背包。從前附近村落還有一兩間士多有一間很出名賣雞粥的但後來村民都搬走了。後來他也試過賣雞粥雞都是自己養的以前較多登山客來吃東西,後來越來越少行山人士雞粥賣不完要倒掉很浪費於是也就不再煮了。

其實我很佩服許生的,一個人在山上生活,每天的視野就是面前的草地和無數的牛群。可是他除了經營士多卻沒有開耕地我想這個地方如果可以發展生態旅遊應也不錯可以蓋一個土窯每個週末用柴火焗Pizza,一定吸引很多登山客來吃;又或者搭建一間自然屋辦民宿,總比現在的鐡皮屋好看多了。好了好了是我想多了,說不定許生非享受這種休閒的日子,根本就不想把自己弄得那麼忙碌呢!

有其他客人光,我也要上路了。我付許生四十塊錢,他說我幹麼付他那麼多,堅持只收我十五元。我心裏感到不是味兒的,因為我不知道我可以怎樣表達我的謝意或是報答他,我不喜歡欠人人情。也許,就如Satish所說,現今的人們總是寧願付出多於接受,我們都要學習大方地接受別人的慷慨。

來到赤徑營地,也許是星期六晚上,周圍都是營友。在牛屎堆中挑了一處向海的位置地把背包裏的東西安頓好,我的睡衣和睡袋終於乾透了。自從第二晚後便沒有再洗過澡,我也快被自己的汗臭臭昏了。拿了乾淨衣服和空水瓶趕緊走到洗手間,把水瓶入滿水後在廁格沖涼是我當教練時學懂的洗澡方法,一公升水用來沖涼足夠有餘了。穿好衣服後再在洗手盤洗頭,同樣是用水瓶的方法。乾乾淨淨回到帳幕中感到前所未有的舒懷。望著樹間的天空和海岸,熟悉的風景提及我旅程已來到尾聲了。草地另一邊是一家大細正在燒烤,還播放著我最喜歡的梁靜茹歌曲。

回想這個星期發生的事情,好像做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夢似的這個星期的生活很簡單就是起床吃東西收拾走路休息拉筋冥想思考做筆記真正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因為旅程的局限也真的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做,不知是否和靈性拉近了打坐很容易專注 也較平日柔軟了。回想第四晚下大雨時曾經有念頭閃過要退出然後又思考有沒有可能加快腳步盡早完成旅程但事實上我已按照自己的能力速度移動了,每天都盡量五時左右到達營地入黑後早早休息。不過我又想,就算快一天又怎樣呢?不錯家裏是有很多事情等著我做但早一天回家也就是早點回到忙碌生活罷了。 也許我應該好好珍惜這八天日子,讓自己身心靈真真正正的放下和放鬆,明天到達海邊,我還要做Solo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