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斷食朝聖之旅(四)


//瑜伽蓆不也是塑膠做的嗎?我摸了摸瑜伽蓆,天啊,你根本就是吸水海綿啊!我把其中一張地圖放到上半身的睡袋下去,希望可以防止更多的水吸上來,可是我背部的衣服已經全濕了//



記憶中曾經到過基維爾營地,但好像都是中午路過休息而已,有沒有曾經過夜呢我真的想不起來了。天色越來越暗,慢慢刮起大風,還下起毛毛細雨。來到兩個在馬路邊的營地,一個像是營火會場地,另一個真的只有沙地,兩者門外均豎著一個寫有童軍管場地不得擅闖否則後果自負的牌子,但兩個牌子均被人惡意破壞了,這是甚麼意思呢?地圖上的露營標誌不代表可以讓人隨便露營嗎?

再繼續沿車路往前走,終於來到那個熟悉的大門口,可是,門上鎖了。沿著車路繼續往前走,嘗在營地外圍看入去,可是霧氣實在太重了,視野只有幾米。走到營地的另一邊,發現這邊的大閘還有一扇門是開著的,但牌子卻寫著請營友先到辦事處報到。我沒有事先申請啊,我也沒打算要付費紮營啊!嘗試再仔細看看地圖,營地標誌一百米外還有一個廁所標誌和野餐標誌,會不會是政府公廁和野餐地點呢?我又繼續往前走,可是再走了五分鐘還是甚麼也沒有,於是我只好折返。我想,若果地圖有標示的洗手間是指基維爾內的,他們不可能把營地上鎖呀?

穿過那片唯一開著的閘門走進營地,嘗試尋找洗手間標誌卻完全看不見,只有甚麼營區甚麼營區的指示牌。走到了一個露天取水區,趕緊放下包把水袋都入滿水,心想這個營地為甚麼一個人都沒有呢?若果是童軍管轄營地應該也有聘保安員吧?時間才五時半,會不會是因為同事還沒有下班所以閘門才是開著的?會不會因為正在下毛毛雨所以沒有人在戶外而已?不過,我還是打算偷偷找個隱蔽點的地方紮營算了,也不想再到處亂走了。看到車路邊有一大片平地,卻擔心將要下班的車輛不是立即便能看見我嗎?走上樓梯到達最高的平地,走到那麼高不是更加容易讓人看見嗎?走到一片不太高也離車路夠遠的平地,就這裏吧!不過營地外圍的車路卻能看見我啊!不管了,若果下了班離開了的車輛看到我相信他們不會出去了又再駛回來質問我為甚麼沒有申請便在這裏露營吧?

我把營幕拿出來,頭向高地比較好吧!營門都是向山坡好了,萬一被捉別人還要繞個圈才能走到我營門前!我覺得自己想得真的太周到了!天色越來越暗,風吹得越來越大,我以極速把東西整理好立即跳入營中,然後暴風雨到了,感恩時間調教得剛剛好。坐在營裏面還在喘氣的時候卻開始發覺有點不對勁了,我用的營幕沒有營骨,唯一的支撐點是一支行山杖和七口營釘,營幕很輕巧因為睡覺那邊只有一層布,出入口那邊起碼還有多一層空間放行李用。即是說,現在我起營的方向風是仍面吹在我睡覺那邊的因為我要別人繞個圈才能走到我營門前嗎!一切已經太遲了!趕不及重新把營幕掉轉方向了幸好我有三張地圖,把它們通通蓋在睡袋上也可以防水吧?我還有雨傘,把它撐開放在頭頂位置剛剛好!我躺在睡袋裏慢慢靜待黑夜的到來到時便不怕被發現了。

朦朦朧中隱聽到不遠處傳來聊天聲?難道有人現在才來紮營嗎?但想想又不太對勁外面狂風暴雨,不可能仍在談笑風生啊!久不久車路上傳來汽車高速駛過的聲音,外面橫風橫雨,這些人是不是傻的,這種天氣還在賽車還是遊車河!林間鴉雀無聲,只聽到連綿不斷呼呼作響的風聲和雨聲,感到帳篷被吹得搖擺不定。心裏回想起剛才起營的時候還很感恩這個營地的泥土真軟綿綿啊!前幾天起營落營釘時都要拿石頭把釘子用力敲進地下裏,剛才卻只需用手輕輕便能把釘子推入泥土中,但這是否也意味著狂風也只需輕輕的吹便能把我那七口釘子拉出來呢!天啊!很後悔剛才沒多花點力氣把整口釘子藏入泥土中呢,一切都太遲了!心裏面不斷祈求著行山杖你要努力站穩你要堅毅不屈你要屹立不倒啊!天氣求求你快點變好吧!

惡劣天氣仍是繼續。

這個旅程我沒有帶上任何差電器,手機我只打算用來拍照,真的要求救才把飛行模式關上。我只在出發前看過九天天氣預報,好像沒有說過會有狂風暴雨啊?不過天文台的資訊好像常常都不準的,每個地區的情況又都不一樣!不過就算早知天氣會變得惡劣那又怎樣呢?難道我可以更改路線嗎?難道附近有涼亭可以給我避雨嗎?從前帶班也是一樣,除非是八球風球或是黑色暴雨,旅程仍然是要繼續的。

把整個人瑟縮在睡袋內, 為甚麼好像感到膊頭濕濕的?我的雨傘不是幫我好好把頭頂上的雨都擋住了嗎?摸了摸膊頭的衣服,是濕的,再摸了摸下面的睡袋,也是濕的,天啊,是雨水從地上滲上來了!這是甚麼睡蓆啊!怎麼不是防水的?是的,是我把瑜伽蓆帶來當睡蓆了,因為我打算每天早上還可以在大自然裏先做瑜伽才出發啊!但瑜伽蓆不也是塑膠做的嗎?我摸了摸瑜伽蓆,天啊,你根本就是吸水海綿啊!我把其中一張地圖放到上半身的睡袋下去,希望可以防止更多的水吸上來,可是我背部的衣服已經全濕了,沒法子,只好打側身扮蝦米睡。

我心想,東西都全濕了怎麼辦呢,才來到第四天,還有一半的旅程啊!我想不如明早坐車回家吧?待天氣好轉才繼續?不過又想到,我離開了還會回來繼續嗎?若果今晚的天氣已經那麼差,明晚的天氣不會和今晚一樣差吧?然後又想,東西濕了是會乾的,除了電話之外沒有東西是不能濕的。又想到了從前OB學生分享永遠最難忘最大得著的都是旅程中下大雨要飢寒交迫在營幕裏過夜的片段啊!每次他們這麼說我的回應一定是事情是中性的心態卻是可以調整的,若果上下倒轉看這件事情負面也可以是正面的。這晚的天氣一定是上天給我的考驗了。我想,今晚一個晚上要在這種環境中度過而已,一星期後的我已經可以在家中舒舒服服温温暖暖中睡覺了。我要感恩外面只是滂沱大雨,不是雷電交加!我又想到Wild女主角走PCT也不可以說走就走啊!對,我要加油,我要堅持,我不是一個輕易放棄半途而廢的人。

整個晚上輾轉反側,徹夜難眠,好不容易捱到早上,聽見昆蟲小鳥都起床唱歌了,風雨聲都停止了,感恩我成功克服這個上天的挑戰、接收這份朝聖的禮物了。快快收拾好背包,營地不再有霧氣,四周環境清晰可見一覽無遺,可是為甚麼仍是一個人影也沒有的?向昨天進入的門口方向望去,那扇門仍然是開著的。向昨天第一個閘門方向行去,原來旁邊的建築物就是洗手間,好幾格廁所都上鎖了,只剩下其中一格,是刻意這樣做的嗎?讓我這種獨自上路的行山人士可以使用嗎?離開洗手間向大閘行去,閘門仍是上鎖的,我不想往回走繞一大圈經馬路再回到外面的這個位置啊!有沒有可能爬過去呢?看見閘門兩邊的鐡絲網上方都有倒鈎,用不著那麼大門深鎖吧?突然,我發現了山邊的鐡絲網旁有一條小路痕,會不會是通往山林中然後可以在樹叢中穿出去呢?怎知道,走不了兩三步,鐡絲網已經沒有了,一個U型彎已經把我帶到剛才的閘口外面,天啊,這是甚麼把戲呢?昨晚太大霧才看不見這條小路入口,否則又會有不一樣的體驗發生。

穿過昨晚經過的燒烤場,來到一個十字路口,我看見一大幅基維爾營地的介紹海報,有甚麼甚麼場地活動室等等,最後一句是「價錢相宜,露營只收取十元正,有興趣人士可提早於網上申請」。然後,我看見了海報底的小字,「在特殊情況下,營地當值經理可以酌情讓沒提早申請的露營人士留宿」。我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