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斷食朝聖之旅(三 )


//走了沒多久又再響起了笑聲,幸好是大白天,否則一定把我嚇個半死。我加快腳步想盡快到山頂,笑聲卻越來越近,我真的很害怕會有變態佬突然在我後面出現//


穿過山路,進入石屎路,又是一條漫長的緩緩上坡。涼亭怎麼已有人在野餐呢?只好沿著車路向下行繼續尋找合適的露營地點。經過一輛又一輛來看(餵?)馬騮的車輛,明明是平日晚上,這些人怎麼那麼空閒來餵馬騮呢?發現一個較隱的野餐位置,旁邊的沙地剛好適合我起營,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像是做虧心事一樣,小心翼翼地拿出帳篷的同時不被圍在四周的猴子看見我的水果。除了猴子,我更怕的是駛過的車輛停下來問我為甚麼在這裏非法露營。但我也沒有法子啊,誰設計的麥理浩徑中途有廿多公里沒有露營地點呢?好不容易把帳篷搭好所有食物都安全放入營中,天色也暗下來了,我也終於可以安心在營幕中在漆黑中享用我的豐盛水果晚餐了。以為夜色低垂看馬騮的都會離去了,怎知道整個晚上不斷有車子來來回回,不知睡了幾個小時,突聽到有人叫「早晨呀陳生!」天啊,又是你呀陳生,城門水塘的陳生,早上四五時便出來晨運的陳生!

來到第四天,感覺已經進入旅程的一半了,快快把東西收拾好,始終不知道捉人非法露營的會不會早上七時便開始工作。麥徑是沿著車路下坡的,我才不要走石屎路,挑了旁邊的郊遊徑走,還是走在大自然中較安心較舒服。

穿過金山郊遊徑來到九龍水塘,怎麼聽到遠處有人跌落水的聲音?趕緊急步走近水塘邊看看,天啊,是一群猴子在跳水啊!我找了個最佳觀賞位置,幾十隻猴子在自選的位置各就各位,不畏高的爬到兩層樓高一躍而下,膽小的在樹幹旁的小斜坡就跳下水,然後用狗仔式游回岸邊再來一次,身手好的更可以直接在水中抓著樹藤便往上爬。我從來不知馬騮懂得游泳和高台跳水呢,今次真的長知了!

再次回到麥徑的路段上,這條鷹巢山郊遊徑真的很美。一個人走在小路上,兩旁的大樹和植被給我置身深山和原始森林的感覺,這裏像是從沒被開發似的。若果告訴我從前的老虎也是在這種環境中生活我一定深信不疑,又或者可以的話我一直在這裏打坐冥想說不定很快便可以得道成仙,好了白日夢發完了。

來到涼亭我坐下來休息拿出蘋果吃,坐在附近的兩位大叔很好奇我一個人背著大包到底要到那裏,我說我從屯門出發已經走到第四天了,他們非常驚訝以為只有香港男生才會幹這種事,還問我一個女生不害怕嗎?為甚麼不找人一起走呢?我說一個人爬山可以專心點啊!收到他們的祝福後我繼續上路。一路沿樓梯而上向畢架山進發,從後面快步繞過我的都是出來晨運的伯父或練跑的男生,然後又來了一位大叔,他還用木手杖輕輕敲了敲我的大背包說,「你要背這個上山?」我喘著氣微笑說:「所以要慢慢走啊!」便讓他先過。

每次上山,不論是爬樓梯還是走斜路,氣喘和心跳加速是必定的事情,暫時最辛苦的我想是第三天中午烈日當空下上針山那一段了,因為我腦海中只能想著多走一步多走一步。但在其他不太辛苦的上坡路段,我的腦海仍是有空間胡思亂想的。在上畢架山的路程中,後面好像傳來男人的笑聲,心想會不會是有學生一面說笑一面上山呢?然後我又想那麼辛苦的上坡路段怎麼還可以那麼輕鬆的有說有笑呢?我停下腳步想再聽清楚卻沒有了笑聲,向後看也不見有其他登山客,會不會是遠處山腳傳來的聲音而已呢?走了沒多久又再響起了笑聲,幸好是大白天,否則一定把我嚇個半死。我加快腳步想盡快到山頂,笑聲卻越來越近,我真的很害怕會有變態佬突然在我後面出現,畢架山都是住著有錢人是不是?我刻意停下來休息,想讓那個人先超越我,卻遲遲沒有人影出現,我只好一面偷偷向後望一面向前行。終於我來到山頂,放下背包喝水拉筋,幾分鐘後經過的卻是一位阿姨。當我準備背好包再次上路時,一位大叔突然出現了,他大聲問我:「你是本地人啊?」我說是,他又再問多次,我又再答多次,然後他便大聲笑著離開了。我的疑團解開了。

沿著畢架山山脊行,盡收眼簾的都是九龍區的建築物,努力辨認出自己土生土長的地區和屋村,不知爸爸媽媽會不會剛巧也在街上看著山上的我,我遙遙的跟他們打招呼,差點沒有感動得哭出來。

終於,我來到了獅子山。從第二天開始,在大帽山上,在針山上,每次看到獅子山,它都離自己越來越近,這一刻,它就在我面前。我問自己,要上山頂嗎?可是,我的答案是不。內心說:OB  Challenge Course時我已經上過了;我已經很累了,這一刻我不想上山了。其實,做不做一件事只需一個原因,就是做的動機;不做一件事卻可以有千千萬萬個藉口,我是知道的。我想,如果麥徑是橫越山頂的,那麼我會上山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現在上不上山頂的決定權我是交給了外在因素而不是自己決定了,我嘆了一口氣繼上路。

往沙田坳的下坡路中,不遠處的樹上有個男人在倒掛金鈎,我沒理他打算繼怎知他大聲說:「又是你呀?」我心想你是那一位?但我口中卻回答說對呀便急步下山了,然後我想,會練習這些神功的人應該只有早上那位不斷大笑的大叔。

離開山路進入石屎路,當我正放下包休息時又一位大叔突然走到我面前說:「又是你呀?」我嘗試辨認他是那一位但我真的想不起,我抱歉說:「不好意思太多人和我打招呼了我不認得你。」他說昨天和朋友一起在城門水塘的大燒烤場看見我很用心看地圖所以沒有和我打招呼,想不到今天行山又再見到我。我說是呀我正在走麥理浩徑。他說:「你怎麼和昨天穿同一件衣服啊你沒洗衫嗎?」天啊,這大叔很不禮貌啊!我說沒法子這兩天的路段沒有營地沒能洗衣服。他知道我今晚要走到基維爾營,說到:「很近而已啊不到兩小時的路程,那麼早就不走了嗎?」但那時明明已經三點半了。我說對啊很快就到了但我今早七時半開始起行所以也走了很久很多路了!他說那麼有緣再次見到我不如讓他陪我一起走到基維爾吧!我努力壓著內心的恐平靜地問:「你也要到基維爾嗎?」他說不是,然後再次重複說那麼有緣和我再碰面所以可以陪我走一段啊!我說不好了我走得很慢的而且我想一個人行可以專心一點。幸好他沒有再堅持,我說我要上洗手間先告辭了。從洗手間出來時看見這位大叔站在我的大包旁周圍還多圍了幾個人,他又重複著他剛才的說話還說我要一個人一次過走完麥理浩徑很利害,那班三姑六婆回應說真的很利害啊她們只能把麥徑分開走每次只能走一天而且晚上還要回家休息呢!我不想和她們多聊便說我要趕路了我要告辭了,我離身而去後還能聽見他們在後面繼續重複那些一模一樣的說話。我不知道為甚麼我會有這種回應,是不喜歡被別人讚許嗎?還是不喜歡受人矚的感?或者我真心覺得我做的真的只是很普通的事情而已,不要把我抬得那麼高好不好,我相信很多事情只要真心想做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不過,我再次提點了自己,也許我不認同他們的說話方式,但他們的出發點一定都是善良的。

好不容易走完那條漫長的石屎車路,天色開始陰還吹起涼風,我進入大老山的山路。以為會一直往山上走,怎知只走了一小段上坡路便開始下山,差點以為自己走錯路,幸好是自己看錯地圖。在炎熱的天氣下走了幾天的路,涼風中行山又有不一樣的感覺,在山林中突別感覺舒服,步伐也越走越輕快了。也許是大霧朦的關係,感覺自己在仙境裏行走一樣。想起每一位途經的人都問我為甚麼不害怕一個人行山,我問自己,我害怕嗎?我不害怕啊!可以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行走,我內心感到很平安,感到整個山林都只屬我一個一樣。

斷食朝聖之旅(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