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斷食朝聖之旅(二)


 //旁邊的大嬸看見我買那麼多生果,提點我小心猴子來搶吃,因為她的說話,把我的恐懼都帶出來了,辛辛苦苦補給回來的水果,若果給可惡的猴子搶走我一定立即哭倒在地上//


終於看到營地荃錦坳的名字,沿著長長的梯級而上,天已暗,在微弱的路燈下挑了塊平地,趕緊放下包起營。入營前決定回到入口處提水洗臉, 再次拾級而上時,感到身體已差不多要虛脫了,每上一級雙腿都很沉重,身體都在喘氣。好不容易躺入營中,肚子沒有肚餓的感,也不想吃最後一份蘋果了,突然想起了我的緊急食糧,伸手從包中逐粒逐粒提子乾放到口中咀,這真是世界上最美味的提子乾啊!不知吃了多少粒,感覺身體開始恢復了,我也帶著感恩之心進入夢鄉了。

第二天起床,再次回憶昨天的事情。 到底,這個旅程是為了朝聖還是斷食呢?若果為了堅持斷食,可能因此不能完成朝聖;但如果我正常吃東西,起碼我可以完成旅程身體始終需要力氣爬山的。想起去年斷食沒有覺得太餓或精神不振,是因為每天我都坐在辦公室,體力所需有限?於是我決定不再限制自己每天只吃一個蘋果,隨身體的感覺走吧把食物都吃光了再想辦法吧!早餐把昨天吃剩最後四份之一個蘋果吃了,打算多吃一個蘋果,卻只吃了半個就吃不下去了。

也許是開始復食的關係,身體較昨天好多了,上坡還是會累,但那是正常的可以接受的。沿著車路向著大帽山走,一路上的單車友播著音樂上坡,想不到騎車的女生也不少。之前會覺得走到大自然怎麼還要聽著市區的歌曲呢?不是應該聽聽大自然裏的雀鳥昆蟲合奏嗎?突然我覺察到自己的思考模式,若果換一個角度看這件事呢?別人帶上喇叭讓我一路上可以聽著音樂也不錯呀,何況大叔們聽的都是音樂情人歌曲!我立即會心微笑了。

來到lunch point 眼見大家都擠在那個小小的涼亭,難得出來郊外為甚麼那麼怕曬呢?我挑了一個高處的草地,感恩可以一面接地氣一面喝螺旋藻水。望著下一個山頭的路段光禿禿的沒有樹陰,反正時間尚早,先來一個午睡再上路吧。

記憶中只到過大帽山,之後到鉛鑛坳那一段從來沒走過。也許是因為天清氣朗,一路上的風景如詩如畫,兩旁的巨型石頭襯托著,不知是否因此叫鉛鑛坳的原因。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下午四時已經到達營地了。還以為全港最高的大帽山路段會很難行,因此第一天才多走些路讓第二天路程短一些。有五星級厠所讓自己洗頭沖涼,當年做教練帶班除此之外已經別無所求了。

營地有燒烤爐,心想不如等晚上生個柴火邀請火寶寶出來也不錯,可是不到五時蚊子已經出動了,只好快快躲入營中。 感恩有把帳篷帶上,當初真的有想過把物資減到最少,每晚bivi天為被地為蓆的,但想到不是每個營地都有涼亭,下雨怎麼辦呢?蛇鼠蟻來找我又怎算呢?都是把這個念頭取消了。 一個人的旅程,原來沒有甚麼好做的,從前行AYP,一大班人到達營地後會分工起營煮飯洗碗聊天;OB帶班時晚上還要和學生做review,可以早點入營休息是極幸褔的事。現在一個人,甚麼都不用做,筋也拉了想也冥了筆記做了明天行程也規劃了,七時後夜幕低垂難道還開著頭燈不知幹麼好嗎?都是躺下來睡覺好了。

旅程第三天,是時候想想補給怎麼辦。第三晚和第五晚的位置再坐車外出都是可行的,但若果再等兩天才入貨,心怕要節制進食的恐懼會再次令身體不適服,那麼第三天趕快腳步盡快抵達目的地吧,中午不可以再懶洋洋black out了。天氣繼續晴朗,以為只要攀上第一個山頭後便會在山舒舒服服地行直至最後的山峰才下山,結果,我錯了。Note其實有寫的,是自己的理想欺騙了自己。好不容易上了十二條等高線,竟然又落十四條等高線。中午十二時,烈日當空,面前的是一個光秃秃的山頭,一共十四條等高線。看見山路上的人們都向著我趕快下山,為甚麼只有我一個人要上山的。山腳下坐著一群婦女在樹蔭底吃午餐,我也期待著她們邀請我一同用膳,可是這種事在外地旅行才會發生。我也很想在樹蔭下午睡備開正午的烈日呢,可是我要趕路,只好硬著頭皮走下去。一步一步,心裏有時唸著Satishone more step,有時唸著零極限那四句話。汗流浹背,氣喘如牛,突然我記起我的雨傘,撐開傘行起來舒服多了,感恩我的流動涼亭。話雖如此,每唸兩組零極限,仍是要停下來回回氣的。

下午三時,進入城門水塘範圍,來到熟的大燒烤場,有幾位大叔大嬸在煮食,心想可以叫他們幫我看一下包讓我輕身上路外出購物嗎?也許我兩小時左右就可以回來。但是心裏的恐懼卻說,難道人家不怕你包裏的是違禁品嗎?又或者,我出到市區後會碰到認識的友人把我帶回家呢!都是把包帶上比較好。於是,我繼續背著大包走那段通往小巴站的漫長石屎路,可惡的小巴還要多等半小時才到。

還有五天旅程,如果每餐吃一個水果,我需要買十五個水果。來到市區,挑了六個橙、六條蕉、四個蘋果,還買了綠豆餅和花生糖做小吃。心想要不要在市區先吃晚餐再回去,還是不好了,反正又沒有素食,多吃了肚子撐大了水果不夠吃怎麼辦。坐小巴回程的時候,旁邊的大嬸看見我買那麼多生果,提點我小心猴子來搶吃,因為她的說話,把我的恐懼都帶出來了,辛辛苦苦補給回來的水果,若果給可惡的猴子搶走我一定立即哭倒在地上。下車後雙手把食物袋緊緊抱緊在胸口,打醒十二分精神環顧四周的敵人/ 敵猴。好不容易回到大燒烤場,趕緊打開背包把水果通通塞進去,索緊繩子鎖好袋扣才敢安心上洗手間。過濾了四公升食水,加上之前吃剩的三個蘋果一共十九個水果,背上前所未有那麼重的背包,我要繼續上路尋找當晚過夜的地方。

斷食朝聖之旅(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