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回到大馬


28/3/2008

曾經在新加坡工作兩年,週末和放假的時候,卻常常跑到馬來西亞遊玩,因為新加坡面積太小了,娛樂實在不多,那種情況就像香港人間中「返大陸」吃喝玩樂一樣!於是,我對大馬的認識往往不下於新加坡的!

自從Gulf Air停飛了新加坡,剩下的東南亞國家航線便只剩下馬來西亞的吉隆坡和泰國的曼谷了!常常跟新加坡的朋友說若果要跟他們見面的話便要勞煩他們「北上」到大馬來,因為機組人員是經特別通道出入境,不可以用 downroute的時間單獨離境的!為了去懷緬一下我的「第二個家」,二月份時我便跟Crew Control申請了三月份飛吉隆坡的Block,更要求Maximum Rest Hours!最後,申請成功批核,我可以在三月中飛吉隆坡,更足足有四十九小時的downroute休息時間呢!真開心!

終於有機會回到東南亞,跟好幾個新加坡朋友提及過,但說真的,又有誰會願意老遠從新加坡北上吉隆坡來見我一面呢!搭飛機的話,只需四十五分鐘;搭長途巴士的話,卻至少五個小時!可是我的block卻在weekdays,朋友們真的不用上班嗎?最後,竟然有一個做半freelance工作的男性朋友願意花時間和金錢「北上」陪我玩樂兩天!真感動呢!

飛機在當地時間早上九時多到達,飛了七個多小時的通宵機,已經開始感覺到喉嚨痛和周身骨痛!可是,當到達下塌的酒店看見久違了的吉隆坡時,突然間整個人醒了過來!因為好久好久沒有見過「人山人海」的境像了!因為巴林的人都是以車代步,完全沒有人在街上行走的!來到吉隆坡見到通街都是人的感覺,就像見到通街都是外星人一樣興奮!(但其實一個月前我才回香港一個星期過農曆新年!)

跟朋友J見面後,已經睡意全消,換過衣服後便急不及待上街去了!其實,遊覽過吉隆坡無數次,已經沒有甚麼特別的景點或是地方想去!反而我的Must Do List卻是要再次品嘗地道的東南亞食物!我們這裏走走、那邊看看,努力找尋好吃的食物!正所謂「民以食為天」!(雖然對我來說,「辛苦得來至在食」比較貼切!) 來到東南亞國家旅遊的一大特色便是吃!雖然香港是美食天堂,但有些東南亞特色的食物,始終是在本土吃比較地道和正宗,價格當然亦較便宜啦!我們兩條「地頭蟲」,不費「吹灰之力」便已來到近Bukit Bintang 附近的Jalan Alur「亞羅美食街」!看到久違了的海南雞飯,口水已經直流了!於是便決定以此作為午膳。不過說實話,海南雞飯都是新加坡的比較正宗!然後,我們又去了吃榴槤!新加坡人對吃榴槤很有講究,他們都喜歡吃馬來西亞入口的,跟香港人不一樣,我們通常都是吃泰國入口的。大馬榴槤size較細少,跟一個「沙田柚」差不多大少而已!味道有分偏苦或偏甜,口感更有偏乾或偏濕!最誇張的,是有一種XO榴槤!味道應該是帶有XO酒味的!不過,對我而言,貴有貴吃、平有平吃,我才不理會那麼多了,很久沒有吃榴槤便把它吃過夠本,也不理會第二天喉嚨痛和爆暗瘡的可能呢!

我們又來到茨廠街(唐人街),今次我要吃肉骨茶!在中東工作五個月,沒有豬肉的日子真的不好過呢!始終大部分中菜都是以豬肉來烹調的!其實肉骨茶可算是其中一樣我最愛的東南亞食品,濃濃的豬骨湯湯底,加上中草藥的味道,真的很懷念啊!吃過肉骨茶做晚餐,我卻仍然不滿足,突然靈機一觸,決定到超級市場大量購買肉骨茶湯包回巴林,讓我可以隨時在家自己烹調!另一樣不能不介紹的東南亞食品是Ramly Burger,(記憶中從來沒有看見旅遊書介紹過,但卻是一種令我「食過番尋味」的小食!) 它其實是一種源於馬來西亞街頭即時制作的漢堡包,顧客即時落order,店主即時在你面前制作!漢堡包通常只可選牛肉或雞肉,店主會即時用牛油煎熱面包兩面,再煎熟肉扒,然後煎蛋把肉扒包起來,加上番茄、生菜、青瓜,有時還可以要求加芝士,加上沙律醬和酸甜醬,一個熱騰騰和香噴噴的Ramly Burger便完成了!記得以前在新加坡工作時,間終會見到有馬拉人在街頭開個臨時攤擋,這時周圍必定聚集好一班人落order,最終更可能要等上十至十五分鐘呢!可見這種漢堡包的受歡迎程度真的不容看輕啊!

最後,我49小時的Rest Hours便像度了兩天假一樣到處吃喝玩樂下完結了!不但大飽口褔,更是滿載而歸呢!最誇張的,莫過於是用了三個小時去逛了兩間大型超級市場,把超級市場的豬肉都給買走了!除了午餐肉、豬肉乾、肉骨茶湯包,皮蛋、鹹蛋、鳯梨酥也在我的shopping list!幸好,巴林海關沒有把我的違禁品充公掉!因為真的不知道何時再有機會來到華人地區,讓我有機會再次品嘗地道的中餐呢!


附錄

Rest Hours — 機組人員在外地的休息時間通常都以小時計算,而休息時數是根據不同的準則計算。不論在外地還是本地,機組人員在一天內飛行一定的時數後,必須要有一定的休息時間才可以再飛行;於日間或是晚間飛行又有不同的計算方法;一天內飛一程長途機或是一天內飛數次短途機亦有不同的工作時數上限,目的是要確保機組人員有充足的休息以確保飛行安全。

此外,由於有些目的地不是每天也有航班,機組人員便有可能在外地停留數天,待下一程飛機來臨才能再回程。對機組人員來說,在外地的休息時數當然是越多越好,因為那些時間同樣以時薪計算,不用工作之餘,又可以在外地觀光!可是,現在航空公司的航線越開越多,以Gulf Air 來說,最長的休息時數只剩下吉隆坡和馬尼拉的49小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