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長命工夫長命做



11/3/2008 

公司有兩種blocks飛尼泊爾,第一種我已經在上個月試過了,飛完一程,在目的地停留三十二小時,然後才飛回巴林;第二種,是「早機去,晚機返」,早上十時到公司報到,即日來回晚上十一時飛機才降落巴林!

明明是同一個目的地,為什麼會有兩種blocks呢?同一條航線,卻有兩種不同的代遇,可知道在外地休息的時間也有時薪的!很明顯這是一條「不公平條約」!更慘的,是飛尼泊爾一程需要五個小時,一天來回的話只計算飛行時間已經用了十小時,加上之前和之後的duties,同一天內的工作時間便變成多於十三小時了!完全是超時工作兼無「補水」!因此,很多人收到這個block時都會report sick,因為會做死人的!

聽說太多人投訴這條不公平條約,公司已有消息傳出會把這個即日來回的block取消,通通變成有layover的block!可是,消息傳出了好幾個月,每個月卻仍然有空服員收到這個block!而我,一點也不輸蝕,終於在這個月有幸拿到!

早上十時報到,在briefing時見到的十個有九個都是亞洲臉孔,可知很多人真的report sick,Crew Control只好從standby叫人出來頂替了!(因為之前在intranet見到的組員名單明明有較多西方名字,可知亞洲人的責任感始終比較強!不會胡亂裝病請假!)我們飛Airbus340,十一個空服員內竟然只有一個空少,第一次跟那麼多女同事合作,briefing時候看見大家的表情都相當嚴肅,想到要跟她們共事和相對一整天,真的有點擔心!

幸好,後來發覺之前的擔憂都是多餘的!因為在經濟艙工作的都是亞洲人,大家做事非常有效率,一個service剛做完,其他人已開始下一個service了,從來沒有試過那麼有效率的!就算全機二百五十七人滿座都沒有問題!

當大家忙完service,終於可以坐下來休息一會的時候,一位組員竟然用很驚訝的表情看着我圍裙上掛着的名牌,然後用英文問我是否會說中文,我當然答會,然後她竟然用國語跟我說她是台灣人!

我的天啊!從早上briefing到上機工作,大家竟然都沒有發覺對方是華人!其實於briefing時大家剛巧打對面坐着,我還留意到她那塗得像smoky eyes的眼影、整齊的法式修甲,心想她在泰國應該算是美女一名,天知道她竟然是華人呢!她說她在briefing看見我時也同樣以為我是泰國人,因為公司的華人真的少得可憐啊!若果不是她留意到我名牌上的中國國旗,也許一整天大家都會繼續用英語交談呢!當大家發覺對方的真正身份後,就像一見如故,隨後十個小時的工作都不當一回事了! 

說真的,收到這個「超時更表」的確有想過是否也應該report sick!幸好,我良心發現最終沒有這樣做,否則也沒有機會認識新的台灣朋友呢!最重要的,是原來我還很精力充沛,連續工作十三個小時都沒有問題的,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