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動物搭飛機



11/3/2008 

相信大部分有飼養寵物的人都知道,要安排自己的寶貝寵物搭飛機是一件非常艱辛的事情,手續非常煩複。

首先,主人需要準備種種文件以証明寵物健康正常;

寵物身體內好像還要植有晶片以證明身份和提供主人的聯絡資料;

寵物要搭飛機,當然要買機票,不能當是額外行李!最大問題是,寵物不可以跟主人一起坐客艙,只能坐貨艙,於是,為了寶貝寵物搭飛機時有足夠的活動空間,還得準備一定大小的籠子! 

記得幾年前日本航空有一個廣告,一頭熊貓跟另一位乘客一同坐在客艙,熊貓身上還綁了安全帶、口裏更吃着竹葉!很多人看到網上流傳的照片都以為是真的,還替熊貓可憐,因為胖胖的牠只能坐在窄小的座位!當然,後來日航也澄清了那只是他們的廣告宣傳橋段罷了,因為動物根本不可能跟乘客一起坐在客艙!自始之後,我一直便有這個概念,動物搭飛機只能坐貨艙,不能坐客艙! 

但是,原來凡事都有例外的!來到Gulf Air上空服員訓練的時候,有一次我們談到動物搭飛機的問題,聽後便令我大吃一驚!話說中東的有錢人都飼養falcons (獵鷹?),他們一有空便帶他們的寵物到沙漠打獵,(聽起來很cool的娛樂消遣啊!)在中東地區的阿拉伯傳統和文化,獵鷹是一種很神聖的動物,更是權力的象徵!於是,這些有錢的阿拉伯人旅遊也會帶着獵鷹一起去。

可是,那麼高貴的寵物,怎麼可能要牠們屈就在飛機貨艙呢!於是,中東的航空公司都讓這些獵鷹跟乘客一起搭客艙,而且還不用關在鳥籠內!那麼「俾面」這些獵鷹,怪不得Gulf Air 都是以falcon作為公司logo!

不過,雖然獵鷹可以跟主人坐在一起,為了其他乘客的安全,當然箇中也有要求的。獵鷹搭飛機時候要圍上眼罩,全程做「盲鷹」;還要在腳上綁上繩索,跟座位連在一起,可能怕牠們會在飛機裏面飛吧!但是,聽說獵鷹其實是一種很害羞的雀鳥,牠們通常都很乖巧,搭飛機時會全程站在主人的手臂上的!

近年來好像只有家境非常富裕的阿拉伯人才會飼養獵鷹了,說不定只有皇室人員呢!不知道何時我才有機會親身看見牠們呢?聽說主人家是不會胡亂讓別人觸摸他們的獵鷹寵物的,若果主人家容許觸碰的話,代表客人一定擁有很尊貴的身份!不過,假如真的有機會讓我在機上遇見的話,就算主人家不容許我跟獵鷹有任何親身接觸,我也一定會偷偷影牠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