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朋友多了路好走



28/3/2008 

每次來到一個新的地方生活,除了要重新適應新的文化習俗,最重要的是要盡快建立人際網絡,不但可以解悶,更有助盡快融入當地生活。

記得我初初來到巴林,每天上課下課,上課跟回家相處的都是我們班上八位同學,由於大家都是初到貴境,對了解巴林文化或是融入本地生活真的沒有多大幫助!訓練足足兩個月,可說是完全沒有機會認識新的朋友,不論是本地巴林人、還是其他資歷較深的空服員,當時感覺真的像坐牢一樣!其他同學都在自己的國家被招募過來,透過自己國家的空服員forum,或是和自己一同招募過來的一群人,然後 friend 搭 friend,很容易便能夠認識很多自己國家的朋友。

但我的情況卻不一樣,因為當初是自己跑到泰國去投考,加上Gulf Air已停飛了香港和新加坡,已有好一段日子沒有招募華人!雖然說在外國生活應該多認識不同國籍的朋友,但當大部分人都常常跟自己國籍的人hang out,始終都是找回自己的community 比較容易互相照應!

為了找尋在巴林生活的華人,我的方法層出不窮!我知道Gulf Air數年前曾經在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都招募過空服員,雖然不知道最終還有幾個人還在這邊工作,但是我真的很希望能盡快跟她們聯繫得上!

我想到的方法,便是上friendster 和facebook找尋一下居住在巴林的華人!當然,聽起來有點危險,因為網絡上的資訊是真是假真的無從考究!但是我真的沒有其他辦法,難道要走在街上去等華人的出現嗎?說真的,我覺得在街上或是酒吧認識新朋友較在網上更危險呢!可是,我在網上搜尋的結果卻沒有空服員,其他在巴林酒店業工作的亞洲人卻有一大堆!

於是,我連他們也不放過,發電郵過去跟他們說想在巴林結交一些新朋友,發了十多封電郵,最終卻只收到數封回覆,(可能我放在網上的照片不較標緻可人?!) 不過,這個方法也真有效,最終便認識了好幾個在這邊工作了好幾年的朋友,更帶我「遊車河」,讓我有機會觀光一下巴林的名勝古蹟!

另外,我亦嘗試到本地的中餐廳用膳,看看有沒有機會認識華人朋友!可是,我卻發覺那些侍應大部分都不是真正的華人,除了菲律賓人、印度人,更有在印度長大卻不會說中文的華人!至於顧客,大部分都是阿拉伯人和西方人!我最大膽的想法,莫過於是到中國領事館碰碰運氣!當然,這只不過是一個想法罷了,我真的沒有膽量去實行它呢!

經過了兩個月的訓練,終於有機會飛行了,由於每次飛行的機組人員都不一樣,對我認識新朋友的機會也大大增加了!有一次,在公司車上便遇到一個華人樣子的空服員,於是,我便「膽粗粗」跟她交談,果然她是台灣人呢!從她口中得知,她們那一批台灣人都已經是三年前招募過來的了,很多人都已於兩年約滿後離職,或是轉到其他航空公司工作,現在Gulf Air便只剩下四個台籍空服人員了!她也告訴我,Gulf Air曾經於三年前在香港招募過一次,但最終只有四人過來發展,她也不清楚現在還有沒有香港人在Gulf Air工作了!又有一次,我在Deadheading 時遇到一位中國內地來的Operating Crew!可是,由於大家不是一起工作,交談的機會並不多!

最近子,我發覺我的華人網絡開始以線性增長了!兩星期前第一次在同組的機組人員中遇到台籍空服員,大家一起工作十小時,也交談了十小時!透過她,我終於找回唯一一位還在Gulf Air工作的香港人!這位台籍空服員也給我介紹了一位在巴林工作的馬來西亞籍的華人!而這位馬籍華人亦跟我告知他公司其實也有一位香港人!另外,之前透過friendster認識的印尼人,最近子也給我介紹在他酒店工作唯一一位中國女同事!這位女孩子亦即將跟我介紹她兩位在這邊開店舖的中國朋友!

其實,在外地生活,就算那個國家是多麼沉悶也好,只要能交到朋友,日子並不是那麼難過的!尤其大家都是「離鄉別井」在外國工作,這個時候,沒有家人,朋友便是唯一的依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