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一個女仔遊敍利亞 I

17-21 July 2009

一連五天假期,不願意在巴林無無聊聊的度過,於是又臨時決定去旅行, 去一趟以最古老的城市見稱的大馬士革Damascus~~

Day 1 Bahrain- Damascus

從巴林出發, 坐了兩個多小時的飛機, 便到了Syria 首都Damascus . DAM首都機場很小, 在immigration 右面有一個小counter, 貼着一張A4紙寫着”Visa”, 便直接在那裏辦落地簽證. 我拿的是特區護照, 想偷雞以Chinese的身份拿簽證, 但那個人很醒目, 他已經知道香港特區護照有別於中國護照, 所以我要付US$33落地簽證費,

可以停留十五天, 但我只有五天時間啊, 所以覺得很貴~~ (中國護照只需US$8~~)

拿着那張Visa收據去排隊過關, 但到我過關的時候, 那個人見我一個女孩子入境, 不斷問長問短, 就算我把我在巴林工作的證件給他看也沒有用, 我背着大背包一看就知道是背包客啦, 難道認為我想在敍利亞走私/ 做不正當生意/ 非法居留嗎???????? 然後他竟然叫我跟他入房, (不是要搜身
吧???) 他把我帶到一邊的房間, 裏面有三個正在煲烟的職員,

那人用阿拉伯語跟他們講了幾句後便離開了, 我嗎, 當然要扮若無其事的樣子, 然後講了句 “salam alikum”, (阿拉伯語問候的意思), 用這句話break ice果然很有效啊

, 他們很驚訝我會說Arabic,然後之後大家便用很輕鬆的有講有笑 (當然是講英文~~), 他們說只是抽樣選人來填報告罷了, 然後又是問那些問題, 為什麼來敍利亞, 打算留多久, 在那裏工作等等, 之後寫了張紙仔叫我回到外面的counter蓋印過關便是了~~

一出機場入境大堂很小啊, 打算到銀行換錢, 卻發覺這是唯一的”銀行”……….

US$100 àSyrian Pound 4610 (另收手續費SP50)

聽說坐的士到市中心要成SP1500呢, 我這些沒錢的背包客, 當然是坐機場巴士, 一出機場右邊便見到巴士站了, 每半小時一班, SP45, 另行李收費SP25

巴士約大半小時車程便到city centre, 車站叫Bramkt (???), 然後坐的士到Saruji,

那是一區較多便宜旅館的地區, 其實不用十分鐘車程就到了, 司機卻收我SP100

, (後來發覺SP50應該已足夠~~)

Walk in  HaramainHotel, 卻說已全滿了不過問過價dormSP500; 然後走到旁邊的 Al Rabie Hotel, dorm SP600, 單人房(不連厠所) SP750, 最後我都是選了Dorm, 因為可以跟多些背包客交流啊~~

其實我還走到遠一點點的Ghazal Hotel看過的,
Dorm同樣是SP600,不過感覺很小啊雖然感覺上較Al Rabie新和干淨但我始終較喜歡AlRabie  “花園”~~


因為是星期五, Old City甚麼店舖都關門了所以Hotel reception 教我坐巴士到Bab Touma, 那是位於舊城東北面的地區屬於基督教的範圍所以星期五還是會很熱鬧~~

我走路到巴士站等車有巴士來了其實我有散銀的不過還沒有找到出來和我同時上車的男乘客見我那麼狼狽便直接幫我付錢雖然只是SP10, 但第一次讓我感受到Syriankindness~~

不用十分鐘的車程便到總站了沿着街道邊亂走邊看之後卻好像迷路了舊城區內有很多像迷宮的小路呢很明顯我已經從基督徒區走到回教區吧所以店舖都是關着的……..

走着走着竟然給我走到OmayadMosque,不是說星期五不開放給遊客的嗎?? 可能那時已是傍晚七時多已經過了下午那個重要的prayer所以這時遊客可以進入~~

這座mosque真的很大啊有好幾個門口給人指點了幾次終於找到給遊客進入的入口了原來卻要在門口另一邊先買票 (其實那可能是租袍的錢 SP50) 因為我看其他回教徒打扮的都不用買票進入的……….)

穿着那件很醜怪的灰色大褸 (??), 戴上那頂連着褸的帽我覺得自己有點似雨衣怪客又或是以前在香港看電視見到那些露體狂都是穿着這種設計的大褸的…………

進入清真寺要除鞋但卻沒有地方給遊人放鞋所以大家都要自己拿着鞋子入內參觀寺內有很多人 “蓆地而坐"而鞋子就直接放在地下即是說地下其實也挺髒的還有很多沙石這樣子赤着腳走好幾次給沙石 “” 到啊~~

清真寺右邊的大堂是給回教徒朝拜的他們就有地方放鞋了男人站到前頭去女人站在後面不是說拍攝回教徒朝拜不禮貌嗎?? 在巴林的清真寺是這樣子說的,但這裏好像沒所謂那位負責管鞋櫃的也叫我可以隨便影~~

離開清真寺發覺最出名的SouqAl- Hamidiyeh 市集就在旁邊可是差不多全條街的店舖都關閉的因為星期五嗎只有零零星星的地攤而已終於給我發現一間開着的店舖原來就是之前上網看過介紹那間很出名的Bakdash雪糕店
人山人海很多人幫襯很誇張呢~~

吃完雪糕便走路回旅店了~~

P.S. 我的dorm room有四張床還住有一對美國姐妹和一位印度女生~~

P.S. 第一天來到敍利亞已能感受到敍利亞人那份很濃厚的好客之道除了搭巴士有人主動幫我付錢在街上走常常被周圍很多人以驚奇” 的眼光看着男女老幼一家大細時不時有人主動走過來問好問我從那裏來然後說聲 Welcome, 甚至要求合照經過舊城的店舖更時不時有人主動給我送上果仁糖果等等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大明星一樣啊呵呵~~

Al Rabie Hotel
Saruja– Bahsa St.
Damascus,Syria
+96311 231 83 74
alrabiehotel@hotmail.com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