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一個女仔遊敍利亞 V


Day4 evening + Day 5 Damascus – Bahrain

從Hama坐了三個多小時的車到達Damascus, 拿着Al Rabie酒店的名片嘗試問人有沒有面包車可以到達, 但真的沒有幾個敍利亞人會說英文啊, 給人胡亂點上了一部車, 幸好車上有一個敍利亞女孩子會說流利的英文, 更會同樣在Al Rabie Hotel附近下車, 於是我便順利找回 Hotel那條街~~

嘗試到Haramain Hotel問一下, 本來想去看一下房間的質素的, 但回覆卻又是全滿!? 回到Al Rabie, 竟然也是說fullbooking?? 真的那麼多背包客嗎???? 幸好臨走前已book定dorm 今晚會回來, 否則定瞓天橋底了~~

放下行李, 我又急不及待出發到OldCity了, 真的很喜歡在舊市集中行走, 這是我在中東地區遊覽過的Old Souqs中最有feel 的, 這才是真正的中東市集啊!!

杜拜的埃及的通通都太重旅客feel 了, 只有在敍利亞, 才真真正正地見到只有本地人在閒逛, 賣的都是本地人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品~~

我又回到Bakdash兩次, 吃了它的pudding 和另一款雪糕, pudding奶味很重很香呢~~

敍利亞有一種 “西梅汁賣藝人”, 他們在街頭售賣西梅 (還是其他梅??)果汁, 要認得他們很容易, 因為他們的肩膀上都會背着一大瓶金屬瓶來盛載着超凍西梅汁, 腰前掛着一排玻璃杯子,有客人落單的話他們會先用花式洗杯, 又抛杯又飛水, 然後才向前彎腰九十度來倒果汁, 不能不提的是, 他們戴着的紅色帽子其實就是他們的錢包呢, 原來賣果汁也可以很有趣的~~

逛着逛着, 竟然給我看到了真正的阿拉伯數字鐘, 很美啊, 很想買啊, 但勁貴啊~~

前陣子認識了一群香港人在巴林作短期工作, 他們說能夠買到真正的阿拉伯數字鐘來做手信/紀念就好了, 他們嘗試在巴林/ 杜拜尋找但都不成功, 原來敍利亞有得賣呢~~

左面的要SP1800, (即是成三百蚊港幣?!) 老板說是用實心木做, 鐘面都是人手手工做, 還有甚麼玉石之類的東西在上面……不過拿起手真的很重的, 其實也挺喜歡這個鐘, 不個那些長針短針都是黑色, 很難看時間啊!! 而右面那個十二角型鐘也要SP750!!不過, 這間店的老板態度不太好

(是因為我不斷問長問短??) 加上當時我又不夠cash, 所以最後都沒有買~~

走着走着, 在其他店又見到很多不同設計的, 真的很想全部都買下來啊, 最衰送鐘不好意頭, 否則通通買下來當手信送朋友多好~~

最後我買了個最便宜的, 就是白色八角型那款SP250~~

其實比較喜歡木頭雕刻數字那款 SP500, 不過當時有一個很奇怪的想法, 就是數字通窿的話不是很容易“碰”塵嗎?! 結果回到酒店之後才來後悔為什麼自己會有一個那麼白痴的想法………

Old Souq真的很多很多新奇好玩的東西,若果每樣東西都去硏究一下的話每間店至少可以呆上半個鐘頭, 我便挑了這間店舖不斷向老板問長問短~~

每樣東西都叫老板給我講解一下, 最後我挑了一支中東美女眼線筆, 老板就給我送上一支中東美女眼線液, 我再挑一瓶中東美女髮尾油, 老板再送我一瓶中東美女香水, 哈哈, 這裏購物很抵啊~~ (也許老板是想盡快把我打發掉,不要再阻住他做生意!! )

讓我們一同來看看敍利亞舊市集都有些甚麼新奇好玩的東西賣~~

開估了~~~
左至右, 上至下是
1. 乾花/肉桂泡茶用
2. 不同香味除體臭的deodorant
3. 用油炸後便會變脆卜卜小食
4. 糖果
5. 肥皂
6. 香料
7. 眼線筆
8. 香水
9. 除體毛的wax

一直以為Hammam在阿拉伯語是指厠所, 正確來說應該是浴室才對~~

一直也很想試試到這些Hammam做Moroccan Bath / Turkish Bath/ Syrian Bath (?), 聽說可以有位大媽幫忙刷背的, 隨便挑了一間, 要SP700~~ 在敍利亞的物價指數來說其實是挺貴的~~

這些 Hammam都是男女分開時段用, 甚至完全分開浴堂, 我挑這一間就是專門 For女性only, 所以門口很神秘啊, 要躲到布簾內 (左下角的照片) 去按對講機才能開門進入~~

第一次來這種地方, 完全不知道步驟要怎樣, 除了那位Receptionist會講一點點英文, 起初給我簡單介紹了一下, 之後負責刷背那位大媽完全不會英語, 態度也很惡劣~~

我穿著泳衣進入浴室, 看別人都只穿着內褲光着上身在浴室走來走去, 我身材沒有她們好, 都是不要獻醜好了~~

其實我想在Hammam的次序是先到steam room蒸 (開放式所以不算焗?!) 一下sauna,

讓毛孔擴張後再洗頭洗澡, 不用浴室刷背服務的都是自備 “刷”, 自己或是叫家人朋友互相刷死皮~~

我一個人只好幫襯浴室那位大媽, 她不會說英語, 我又不知道到底程序要怎樣, 結果她把我當公仔咁舞……… 我覺得自己好像一條死魚, 她把我按壓在地上, 然後不斷在我身上刷呀刷刷呀刷, 每一寸肌膚都不放過, 包括頸/腋下/大腿內側也都要大刷特刷一番, 就像街市的賣魚佬幫魚起鱗一樣~~

刷完死皮後, 她就整盤熱水向我照頭淋, 把死皮都沖走後, 再把我按壓在地上刷肥皂, 和很粗略地按摩了幾下, 然後又是一盤盤熱水往我頭上淋………之後她指示我再幫自己洗頭沖涼就離開了~~

其實這種Hammam文化好像都是給一大班婦女用來聯誼用的吧, 見一個個穿着黑袍的帶着頭巾面紗的一進來便立即大解放, 沖完涼便坐在外頭吃東西聊天, 聽到喜歡的中東音樂更立刻唱着歌跳起肚皮舞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