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一個女仔遊敍利亞 IV


Day4 Palmyra – Damascus

教了四時半的鬧鐘, 拖着疲累的身子起床, 連續三天一天比一天早起, 真的很辛苦啊, 不過一定一定要戰勝睡魔啊,否則會後悔死的!!!!!!!!!!!

前一晚Razi說日出是5:20am,我五時正出門, 但為什麼天空已經開始亮起來了???

向遺跡的方向走了十多分鐘, 找到了一處較高的位置坐著等, 原來七月分的敍利亞早晨仍然可以是很寒冷的, 感覺只有二十度左右, 我穿着短袖衫褲一面震一面等~~

我就是爬上了這一座遺跡去等日出~~

終於見到咸蛋王出現了, 很感動啊~~真的不枉我那麼早起床呢~~

晨曦照耀到整片遺跡之上, 感覺真的很美很美~~

遠望無際整片遺跡, 就只有我一個人走在其中, 感覺真像一個考古學家發現還未被世人發掘的遺址, 或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 真的十萬個興奮~~

火柴人說: 好, 我要改名做 “火柴布”~~

Palmyra的ruins是一大片open area, 沒有人為的屏障, 也不用買票才能進入, 廿四小時無任歡迎參觀~~ (只有數處建築物是例外的~~)

就這樣子, 邊走邊發呆邊幻想, 三四個小時過去了, 早上九時的太陽已經熱得不得了, 而很多旅行團亦已陸陸續續到來, 真的很慶幸自己前一晚趕夜車來到Palmyra,否則今天晨早才坐6:45am的車從Hama過來的話, 也就只有和其他遊人一齊迫的份兒了~~

向著旅店的方向走回, 經過PalmyraMuseum,

往裏面探了頭看了看, 好像沒有甚麼看頭啊, 就是一些出土文物之類的東西吧~~ 記起了Razi說過在遺址西南面有兩個Tombs都要在這邊先買票的, 還在猶疑要不要去參觀時, 後面排隊的女遊客說她有車, 若果我也要去tombs的話她就可以順路接載我一程啊~~ 這樣嗎, 那我就不客氣了, 真的很幸運啊~~

原來她們是來自法國的兩姐妹, 因為她(們?)的丈夫在Damascus 工作所以也一同在敍利亞居住, 這次就是兩姐妹一同駛車出來旅遊, 除了我之外, 她們也邀請了另一位德國男仔一起坐她們的順風車~~

兩個tombs 門票SP75

其實兩個tombs都沒有很多東西看啦, 分別是一個要上樓梯, 一個要落樓梯, 好像以前都是用來埋葬皇親國戚還是富貴人家之類吧, 那些雕刻/壁畫都所剩無幾了~~

沒有Lonely Planet 看, 只能靠別人講解也就只能理解這麼多啦~~

看罷tombs,法國姐妹把我和德國男仔送到遺跡附近的Temple of Bel, 這是其中一座需要購票才能進入的古蹟, 之前Razi極力推薦這座神殿, 那就參觀一下吧~~

Adult SP150, Student SP10

又是那句啦, 賣票處貼出了國際學生証的樣本, 同行的德國男生只有他學校的學生證, 起初賣票的堅持不讓步, 怎麼突然間這位德國男生原來會說阿拉伯語的, 見他不斷從銀包拿出不同的證件給賣票的看, 一論舌戰之後德國男生成功買得學生票了~~

原來買票真的是有價講的, 會說阿拉伯語真好~~

不過那些賣票的也太死咕咕了吧, 人家德國男生才十八歲, 還在上高中啊, 不在唸書難道在做街童嗎??

和德國男生一同遊神殿, 其實也就跟其他遺跡大同小異吧, 還是已經被早上 “發現新大陸” 的興奮感覺充昏了頭腦了, 又或者是沒有導遊給我講解, 所以也不知道到底自己在看甚麼吧~~

遊覽完神殿, 德國男生說可以Hitchhike(截順風車) 回市中心, 他會說阿拉伯語, 當然想到那裏都可以了~~

不過, 就算我是大膽, 我也不會一個女仔就這樣子隨隨便便上陌生人的車吧~~

回到市中心, (其實就不用五分鐘的車程!!)順風車司機和朋友邀請我們一同喝東西, 那麼他們用阿拉伯語交談, 我便借德國男生的Lonely Planet 來看吧, 怎樣也要充實一下自己的知識嗎~~

Lonely Planet其實真的是很有用的書啊, 不過, 這種又厚又多字的書, 我是不會買來帶去旅行看的了,因為路上遇見的背包客十個有八個都隨身攜帶這本書啊, 要借來看是多麼容易的事呢~~

和德國男生分道揚鑣後, 本來真想留在Palmyra看日落才離開的, 但整個下午不就白白浪費了??算吧, 旅途中一定要有些事情give it a miss才會值得留戀的, 更何況我就只有那短短的五天, 都是爭取時間快點趕回Damascus好了~~

Citadel Hotel 的Razi自願送我到車站, 還先駕車帶我到Citadel(Palmyra最高處的遺跡) 看風景, 上面風沙很大啊, 但俯瞰山下的遺址真的很美很壯觀, 真的很喜歡Palmyra~~

Razi 說Palmyra 不像Damascus/ Hama/ Homs等有一個旅遊車總站, 每間旅遊車公司會在不同的餐館對出停泊自己公司的車, 他帶我到其中一處購票到Damascus, 平均每小時都有車開出, 要SP200 ~~

後來在Damascus碰回那一男二女韓國人, 他們說那些酒店/的士司機都是故意從中抽commission, 他們坐的士到其中一間買票, 發覺要 SP200, 於是走路到另一間問價,卻只需SP175而已!! 看來我真的是被那個 Razi 騙了~~

我記得了, Lonely Planet 好像也有說過在Palmyra 有很多 “騙案” 啊, 大家都為了多爭取一點生意多賺些錢而互數其他人的不是, 真可惜啊~~ 

我又想起了, 德國男生說他入住的酒店才不過收他SP250一晚單人房呢, 等我還以為自己的已經很便宜了!! (跟Damascus比較當然是~~) 看來遊覽Palmyra 的遊客要多多小心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