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

一個女仔CS意大利+瑞士 I


記得數月前的一篇新聞報導, 我認識了Couchsurfing 這種旅遊方式, 新聞中只報導了那個女孩的結局, 但並沒有報導她到底先前作了那種程度的準備, 她花了多少時間去找Host她和host正式見面前用了多少時間多少次數去互相認識?那位host的profile到底有多詳盡? 他在CS有多少經驗, 他的ex-surfers都有甚麼評價? 因為新聞只報導了女事主的不幸, 但卻沒有詳述其他細節, 所以根本不能因此去否定couchsurfing,於是, 我決定要親身體驗這種玩意, 因為我相信這是一種嶄新的旅遊方式, 能夠給我帶來一種前所未有的體驗~~

十二日的旅程, 出發前一個月每天都在看資料,每天當然是指不用飛的日子, 幸運地這個月只有三分一時間在飛, 可想而知我的生活是多麼枯燥乏味~~

CS是在每個地方找一個借宿家庭, 因為這不應該純粹是找免費住宿, 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去看每一個potential host的profile,他們的自我介紹, 興趣, CS經驗, 其他朋友或ex-surfers的留言等, 發覺了一個不錯的host後, 我便給他們發CS request, 我的行程十二天, 覆蓋兩個國家, 於是決定找六個hosts, 每個host留兩晚, 以便多點時間交談和互相認識, 只有最後一個host是留一晚的, 誰叫我的行程是十二日十一夜………….

出發前三個星期正式開始發請求借宿信, 因為禮貌問題, 當然是一封一封的發, 即是六個地方每個地方一封,但當等了兩三天都不是每一封都有回音後, 我發覺這樣不行了, 起初以為很多時間, 於是我決定轉變策略, 仍然是一封一封的發, 但若果等了廿四小時也沒有回覆後, 我會向另一位host發request, 若果真是那麼Q兩位hosts同時同意host我,起碼我也有 “充份” 理由去向其中一位say sorry~~

因為我真的很好奇能否完全不住旅館, 純粹依賴借宿去旅行, 所以我真的很希望能成功找到六位hosts, 幸運地, 花了整整兩個星期的時間和心機後, 我的付出有回報了, 我真的成功找到六位hosts, 真的有那種 “每個地方我都有朋友接待我” 的感覺~~

可是, 事情總是變化無常的, 在我要正式出發前一個星期, 其中一位host竟然說他不能夠host我了, 因為他臨時要出國工幹, 難道純粹依靠CS去旅行真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只剩下不足一個星期, 其中四天我還會 “飛走咗”, 怎麼辦?? 只好徹底改變策略, 當然, 我仍然會很小心很小心去看每一位potential host的profile, 但是我要跟時間競賽, 我只好在有限的時間裏向無限的potential hosts發urgent requests, 另外, 我又加入了 emergency couch request group, 然後post了一個emergency couch request, 我可以做的都做了, 若果天注定我不能找到最後一位host, 我只好認輸…….

旅行出發前三天, 飛完四天block回家, check emails有無數個refuse 的replies, 因為busy,
因為已有其他surfers, 因為已不方便host人, 各種各樣的理由, 但在無數個replies裏, 我找到了希望, 其中總共有四封是樂意host我, 歡迎我的到來的!!! 但是, 問題又來了, 我要怎麼選擇?? 他們願意last min給我發出援手, 他們全部都是很棒的hosts!!!於是, 興趣, CS 經驗, ex-surfers comments, 住宅位置 變成了我最後的選擇因素, 當我向其中三位發出道歉信時, 心裏真的十萬個不好意思, 令我更意想不到的是, 他們再次的回覆都是很高興我last min找到了host, 亦希望我有空可以約他們出來見面吃東西~~

Oct 21 – Nov 1 2009
意大利+瑞士十二天背包之旅
正式開始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