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我的同屋是「菲傭」?!




27/2/2008

Gulf Air 雖然是base於中東巴林的national carrier,但一直以來都以空中服務員的種族、國籍多元化見稱。由於Gulf Air於07年重組,把很多遠東的航線都關閉了,譬如香港、新加坡這些目的地都已於07年年中停止。因此,現在剩下的遠東航線只有馬來西亞的吉隆坡、泰國的曼谷、以及菲律賓的馬尼拉。由於這個原因,公司聘請的亞洲空服員很理所當然都偏向這三個國籍的,在公司的華籍同工,真的是屈指可數!

入職以來三個多月,在公司遇到的泰籍和菲籍同事真的多不勝數呢!現在和我一同居住的,便是兩位菲律賓籍的同事。她們都已入職兩年多了,由於大家的roster不一樣,很少有機會在家中碰面,但卻反而讓我更了解她們的行為習慣!

我們住的是三房式單位,共有一間主人房、一間中型房和一間小房間。由於我入職最晚,我獲分派的當然是小房間!可是,由於房間實在是太小了,衣櫥、書桌面積都十分有限,於是,我的東西便很理所當然的往客廳擠!

記得我剛搬進來的第一個星期,在超級市場購買了很多很多東西(新入伙當然要多買一點柴米油鹽啊!) ,由於擱置在房間的行李還沒有收拾好,完全沒有地方擺放剛購買回來的東西,於是,我便把全部grocery暫時放到客廳的飯桌上,打算上街回來後再收拾。

當我外出幾個小時回來後,卻發覺擱置在飯桌上的grocery全部不翼而飛!我尋遍全屋,客廳、廚房、各個櫥櫃都不見踪影,終於,竟然給我發現全部grocery通通被塞進雪櫃去了!那一刻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好,客廳不是公用的地方嗎?況且我只是暫時把grocery先放在飯桌上,又沒有把全部東西攤出來「亂放」!難道她們覺得把全部grocery塞進雪櫃便可以「眼不見為乾淨」?但是我的grocery應有盡有,她們是好心幫我收拾的話,是不是也應該把東西「分門別類」呢?不要亂把我的柴米油鹽杯麵也通通塞進雪櫃啊!

但日後「相處」久了,卻又是另一番景象。上文我都說過,大家的roster 不一樣,上班或在家休息的時間當然亦有異。可是,在那有限的相遇中,我竟發覺她們有一半時間都用於打掃家居的!打掃的,還不止是自己的房間,客廳、廚房同樣是她們整理的範圍!其實我已算是個很整潔的人,公用的地方必定打掃乾淨、清理妥當的!但是,很明顯她們對家居整潔的標準遠遠超出我的能力範圍之外!

我要求的,只是基本的home standard;但她們要求的,卻是hotel standard! 從客廳的coffee table、梳化cushion,到電視遙控器,每樣東西都要整齊對角放好的!廚房更不用說,譬如晚上才剛剛煮食完,碗筷洗淨明明還在滴水中,第二天早上,全部器皿卻已經整齊地放回廚櫃裏面了!

怪不得香港人都喜歡僱用菲籍傭人,因為她們真的是「物超所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