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2

奇人奇遇@尼泊爾 – 機內篇


2/2/2008

今次尼泊爾之旅,機內及機外遇到的都比預期中多。

先說說機內的吧,今次合作的crews是飛行三星期以來最好的,不論是flight deck, F/C, J/C , 或是我工作範圍內的E/Y。起初Briefing時見到全部crews時真的嚇了一跳,因為十三個crews裏面竟然有七個是男性,(我覺得驚訝,是因為GF是幾間著名中東航空公司中唯一一間不聘請外國男性的,所以全公司的空少都是本地Bahraini或是鄰國的Omani)。另外令我大吃一驚的,是這七位空少當中有四位都是上了年紀的,但也因為這個原因,大家都對我這位Chinese小妹妹特別照顧。

Briefing 是有史以來最stressful的,CSM非常strict啊,真的每人輪流發問三條問題,SEP問題還好,我還會答,但問到First Aid時,問我Shock的signs & symptoms,我O咀了,唯一想到的是rapid pulse & breathing,還有呢?我想不起啊,尤其是全世界十對眼一起看著我時腦袋真的是空白一片,於是我便用我的common sense吹了個答案出來-- face flushed red,但CSM 竟然面色一沉,然後叫另一位crew代答,幸好他也不會答,哈哈!

於是CSM便問全世界有誰會答,然後是一些零零碎碎的答案,最後他只好宣佈model answer ,Shock的signs & symptoms包括skin pale & cold,(是嗎? 原來是會臉色蒼白和發冷的嗎?哈哈,我不知道啊! 我還說臉色通紅呢,因為我的推斷是rapid pulse & breathing等同血液循環快,理應是臉紅啊! 怪不得CSM黑面了) 另外還有什麼feeling unwell, not enough blood to the heart, nausea 等等,我對這些symptoms真的一點印象也沒有啊,怪不得完全想不出來,幸好CSM最終也沒有把我offload! 


Team leader 是有史以來遇到最pro的,她應該有三十多歲吧,是Indian,當完成所有Safety checks後,她主動call for a briefing,跟全部E/Y crews講解她對大家的期望,希望大家能work as a team,還鄭重重申我只飛了三個星期,算是新人一名,所以大家要主動幫助我。(我當時真的很感動啊!!) 又說若果大家對她有什麼不滿,要私底下跟她解決,不要在乘客面前表現出來。我真的很佩服她能夠這麼公私分明啊,還能以客為先,跟我前幾次遇到的TL完全不同,這才是真正的領袖啊!

話說回來,飛了三星期後慢慢理解機內工作的程序,對機艙設計亦開始熟悉起來,這份工作其實還真是挺舒服的,起碼不用用腦思考,又可以到不同地方旅遊,還有免費酒店住,哈哈!雖然還是不肯定我會否做滿兩年約,但現在可以肯定的是我應該不會這麼快走人的!

Note:
Briefing: 每班航班飛行前的全組機組人員集會,大家互相認識、例行檢查証件、回答SEP 及First Aid的問題等等
CSM: Cabin Service Manager - 全機cabin crews中最senior的
E/Y: Economy Class
F/C: First Class
GF: Gulf Air 的公司簡稱
J/C: Business Class
SEP: Safety & Emergency Procedures,空服員的首要任務是確保乘客的安全
TL: Team Leader - Economy Class的senior cr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