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4

怪獸客機



24/2/2008 

常常聽到有人說某些destinations是非常辛苦,而crews都會是可免則免的!原因都不外乎是乘客非常高傲、自大、沒有禮貌、非常demanding等等。昨天上班,終於有機會給我體驗一下這種不一樣的經歷了!

話說昨天我的block是Bahrain – Damascus- Bahrain,即日來回的turnaround flight,我們乘搭的是空中巴士A320。Briefing 時聽到E/Y configuration 是百二人都已經嚇傻了,因為飛了個半月,A320從來沒有試過full flight 的!

Boarding 還好,一切都還正常。但當起飛後,我們正忙於在galley準備食物時,call bells卻開始不停地響!而當我們開始派餐時,乘客們禽獸的行為更開始展現出來了!明明我還在前面派餐,下兩三排的乘客卻已急不及待落order,大聲叫喊「chicken」、「lamb」!我的名字何時變成Chicken Lamb 的?他們一個個把手伸出來,好像第一個舉手的便可先得到食物,他們不知道這不是「先到先得」的問題嗎?我們的工作是有程序的!

好不容易,派完一百二十個餐後,是時候收回餐具和派發咖啡茶的服務,這班乘客的獸性行為又展現出來了!我們所有的服務規定是從經濟艙第一排開始的,但galley在飛機後面,我們當然要把餐車從後面拉上前面第一排才能開始服務,但這班機的乘客卻不明白這個道理!每當沿途經過這些乘客,他們都急不及待的把面前的食物托盤遞出來。

很明顯地,他們覺得食物托盤「阻訂」、又或是需要上洗手間等的原因並不是我們會先收他們托盤的原因,因為先例一開,其餘的乘客定必紛紛仿傚一起把托盤遞出來!所以,遇見這種程況,我便很firm的說明“One moment please, we have to start from the first row, will come back to you later.” 他們明不明白也好,這始終是我們的服務準則!很惡死吧!哈哈!

過了不久,這班乘客又有新的行為把我嚇到了!當我一行一行的收回托盤時,亦需要同時詢問乘客要不要咖啡或茶,可是,他們知道要把咖啡杯分開放開,卻不把stirrer一起拿出來!而問題是他們總喜歡把食物吃得超骯髒,整個餐盤總是這邊一塊肉,那邊一條菜!於是,我只能夠很無奈地「赤手空拳」從他們的食物堆中把stirrer掘回出來!這班乘客更完全沒有耐性可言,明明我已經在他們前一行收餐盤了,下一排的乘客卻開始把餐盤一層一層叠在我的餐車上,就像玩「層層叠」一樣!

很明顯地,就算他們交還了餐盤,但我的餐車停在他們的座位旁邊,他們還是不能走出來的!當然,我亦不能繼續前進,因為我始終要把餐車上的餐盤一個一個地放回車內啊!

而這個時候,我更會刻意把我的速度放慢,慢條斯理地、一個一個地把餐盤放入餐車!我更會「心懷鬼意」,希望這個時候有氣流,然後餐車上的托盤一翻,全部掉到那些乘客身上!哈哈!我真的很變態!

好不容易,兩個小時的機程終於完結了!但是,原來好戲還在後頭!機輪剛著陸兩秒鐘,飛機還在急速滑行的時候,大部份乘客卻已立即解開安全帶站起來,把overhead compartment打開,然後拿起行李湧到前面商務艙去,這下子真的把坐在前頭的CSM嚇倒了吧!

無論我們怎樣大叫 “Sit down!”,甚至make Public Announcement也好,一個乘客也沒有理會我們,他們不怕危險,便由他們吧,我們才不會不顧安全呢!因為我們都受過訓練,知道飛機一刻末停定,一刻都有意外發生的可能,我們都怕死,全部仍乖乖坐在自己座位綁好安全帶的!又或者,這個班機的乘客根本不怕死,因為他們都正在趕著投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