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我的入行經過II



21/2/2008 

去年六月的時候,從Gulf Air的網站得知,他們將會在六月底到泰國作招募,心裏便突然有一個念頭,便是飛到曼谷去walk in。當然,當時心裏萬般猶豫,擔心他們只招募泰國人、擔心他們會把面試分幾星期進行、擔心自己的leaves及budget不容許自己留待至final round。但無論如何,擔心不了那麼多了,若果真的再次落選的話,便當是到曼谷旅行好了。於是,在招聘日前幾天下定決心起行,倉促下買了機票,並找了一間在招募地點附近的旅館居住。

Walk in 當天,現場人山人海,蛇餅打了好幾個,排了好幾小時隊終於到自己summit CV,花了數分鐘作自我介紹和量度身高後,面試官便說可以正式出席在兩天後舉辦的招聘日了!當時立即鬆了一口氣,因為總算是過了第一關,以及可以肯定我的「外國人」身份不是問題了!

兩天後的招聘日,發覺原來第一天CV Submission Day所謂的shortlist可能只是把身高不符合標準的人淘汰了出來罷了!因為他們把shortlist後的candidates再分開三天面試,而和我一同出席第二天Recruitment Day的參加者便已經有成百二人之多!可想而知,泰國人考空姐的熱誠絶對不下於香港人或是新加坡人啊!

其實之前經過數次的落選後,當天面試時亦不敢抱有太大的希望,只是懷有一顆平常心去享受箇中的過程便是了!第一關是小組討論,十人一組,三組同時進行。我的編號是十五號,不用等待便可以直接進入房間「受刑」了。

由於有三位面試官,他們便輪流觀察每組,每數分鐘更換一次討論題目,很明顯不是著重我們的討論內容,而是要看的我們的英語表達能力、小組動向等。討論完畢後,又是一輪等待,因為百二人分成十二組,每三組同時進行討論也會用上半小時啊,兩小時便是這樣等待下過去了!

之後三位面試官亦會花上一段時間討論結果,然後便是公布入選名單的時刻。由於每人都被編上編號,他們便把過關的號碼寫在白板上,成功進入第二關的便由百二人減半,變成六十人。而我,亦有幸變成其中一員,過關最大的原因,相信是泰國人的英語表達能力真的十分有限吧!

第二關是English written test,是一些閱讀理解、grammar之類的填充選擇題,對於我這個在香港填鴨式教育長大下的學生,這些測驗真的完全沒有難度啊!於是,我又成功進入第三關了!這次過關人數同樣是減半,剩下約三十人。

下一關是grooming,我的天啊!他們真的由頭check到落腳,頭髮啦,後頸啦,牙齒啦,雙手及雙腳有否疤痕等,而我當時臉上更長了一顆大大大青春痘,小腿上亦有一條長長長疤痕,當時真的很擔心自己會衰在這一關上啊!經過一輪無止境的等待後,結果竟然只是淘汰出兩人?而她們的問題好像都是牙齒不夠整齊吧!於是我們便來到最後一關 -- Panel Interview,四人一組面對三位面試官。

他們發問的主要都是圍繞我們的工作經驗,以及給我們一些scenarios,考我們急才的問題。半小時面試完畢後,終於可以鬆一口氣,因為我已經盡了全力,可以做的已做了!而經過一整天的面試後,大家亦已經疲態畢露,因為我們是第一組Panel In.,還剩下七組呢,起碼要等上四小時!於是,我們有的出外用餐,有的甚至把椅子排在一起躺在上面睡覺去!這個時候,有沒有儀態已經不是我們顧慮範圍之內了!

早上八時開始的招聘日,取錄結果終於在半夜十二時半公布,萬萬也想不到,自己終於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面試竟然就這樣一關一關的通過了!當天,十三人被取錄了,可是,馬拉松式的面試日還沒有結束,因為,我們還要留下來遞交文件、辨理簽合同等等的手續呢!

說真的,當我成功考入Gulf Air當天就像做夢一樣,直至簽合同那一刻還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被取錄了,我還叫身邊的同伴在我身上打一下,證明自己不是在做夢呢!

就是這樣,我四個月的空姐應徵生涯便正式完滿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