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祈禱大過天



26/2/2008 

回教一大特色,便是要每天定時定候祈禱五次,當然,這是很個人的事,有時候因為忙於工作、或是地點不容許、種種原因下不能定時祈禱也是可以接受的。好像在飛機上,那裏有可能有那麼多空間讓全飛機的回教徒一起祈禱?於是,種種跟祈禱有關的故事便產生了!

話說有一次,我們正開始派餐服務,當我來到一位乘客面前時,見他閉上眼睛,坐直身子,雙手伸直放在雙腿膝蓋上,我以為他是在閉目養神,於是便照樣問他要甚麼食物,但是見他一點反應也沒有,我便大聲重複一次,怎知道坐在他旁邊的乘客「sh」了我一下,說那位乘客正在祈禱,不要打擾他!我只好很尷尬地立即say sorry!因為我從來也不知道回教徒祈禱也有不同姿勢啊!更重要的是,我學懂了以後不要隨便打擾一些「似睡非睡」的乘客了!
 
另一次的親身經歷,是一次turnaround daytrip。當transit快要完畢,乘客開始boarding時,Team Leader 卻叫我先招待乘客,因為他要祈禱。

見他從袋中拿出一塊大布,走到後面Galley放上地上,然後站在布上面,面向機尾開始祈禱起來!由於是Airbus 320細機,只有我跟他在經濟艙工作,我獨個兒在前方忙於接待乘客,他卻在take his time地祈禱,這也太過位了吧!雖然乘客亦能清清楚楚見到Team Leader在機尾Galley的一舉一動,但相信在中東國家,大家都是回教徒,對這種行為都見怪不怪吧!

而最經典的一次,莫過於是我和我的機組人員要從杜拜deadheading回巴林的經歷。話說機上全部乘客已經boarding完畢,所有機門亦已關上,Operating CSM廣播要 “Cabin Crews arm the doors & crosscheck”,和我同組deadheading的CSM 竟然卻繼續休閒地在R4門旁邊祈禱,他不會祈禱得太入神聽不到廣播吧?可是,R4 crew卻不可以叫他先暫停祈禱呀,因為他始終是CSM,職位始終較她高!


那位CSM在門前上上落落,一下子站起身,一下子又跪在地上,那名crew想趁他彎下身時橫過他身上去arm the door,但突然之間他又彈起身了!我們一班crews 只能你眼望我眼,一起苦笑、一起替那名R4 crew感到無奈,因為她一天arm 不到door,便不能pass the checks,她的機組人員同樣不能繼續下一個程序,更遑論飛機起飛!


最終,另一位crew 真的看不過眼了,趁那位CSM開始彎下身跪在地上時以半秒鐘的速度去橫過他arm the door,真的很驚險啊!其實這位CSM真的很不知分寸呢!最後,飛機開始滑行起飛時,他終於祈禱完畢了,還知道要急急腳趕回自己座位綁好安全帶呢!

現在,我終於明白為甚麼我們航空公司的航班常常delay了!

Glossary
Arm the door & crosscheck – 飛機起飛前需把機門調到arm position,有需要緊急逃生時充氣slide便會自動彈出來
CSM – Cabin Service Manager, 全機組人員職位最高的
Deadheading – crews on duty traveling as passengers to another destination
Operating crews – 當值的機組人員
R4 – 全機的crews 的工作崗位都以飛機門的稱呼來稱,R4 是右邊第四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