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同是「海灣」淪落人



29/2/2008 

Gulf Air 平均每星期也會開一至兩班training course,每班八至十二人不等,和我同時期開始接受訓練的,便足足有十六人!但是,除了第一個星期Induction week 是十六人一起上課外,之後公司便已經把我們分開了兩班教授:一班主要是歐洲人,另一班主要是亞洲人,可能和自己膚色較相似的人一起上課,氣氛會比較融洽吧!

我班八人中便包括了兩名華人、兩名泰國人、三名菲律賓人,以及一名非洲人。八人之中有一位是ex-crew,在日本航空當了七年空姐才轉過來的;三位在其他中東的航空公司當不同職位;一位在杜拜機場的免稅店做sales;還有兩位在杜拜的酒店當receptionists!全班之中,只有我是唯一一位沒有任何相關資歷的!沒有顧客服務經驗,也沒有中東工作經驗!因此,那時候我的讀書壓力特別大!更花了好一陣子去適應阿拉伯人講英語的口音呢!

可能由於這個原因,每天上課我也特別專心,讀書亦特別用功,可能深怕會落後於人前吧!而最終,我總算沒有丟港人的臉,因為除了那位ex-crew外,我竟然是唯一一位在班上從來沒試過考試「肥佬」的人!真的有點替香港人爭光的感覺!

其實,我也不算是甚麼讀書的材料,但跟同班其餘七位同學相比,成績卻常常「名列前茅」!可能是因為大家都來自不同的教育制度、讀書環境吧!或許,我應該感激香港自小給我的填鴨式教育,令我學會「過目不忘,試後卻即忘」的本領!因為我每每是班上唯一一個到考試前一分鐘還拿著書本「死讀爛讀」的人,而填鴨式教育的一大特式,就是不用思考,但要死記爛背啊!

話又說回來,對華人來說,考試不合格是一件非常沒有面子的事,但在班上這個小小地球村,我卻見到另一番景象!班上有兩位同學,從第一星期的考試開始,她們已變成考試肥佬的常客!她們又不是沒有讀書,但她們就是偏偏不合格,是讀書方法不對?還是不明白題目所問?尤其是全班大部分人都合格,自己卻跟合格分數相差一大截?!但最令我驚奇的,卻是她們兩人完全不把考試肥佬當作一回事!我和令一位華人同學都認為,若果是我們的話,早早就羞恥死了,第一反應更可能是想「揾窿捐」呢!那像她們兩人這樣,還會嘻嘻哈哈繼續去玩! 
 
其實班上八人大家都來自五湖四海,又有不同國籍,一開始的時候很自然的只會跟自己種族的人 hang out,但日復日、月復月,大家朝見口、晚見面,感情便越來越深了!尤其大家都離鄉別井,沒有家人的陪伴,正所謂「每逢佳節倍思親」!因此,我們一起舉辦生日會,一起出外吃聖誕大餐,一起倒數慶祝元宵!這些都是我們training時期很温馨的回憶!

能夠在一個multi-cultural, multi-national公司工作其實真的有很多好處的,我們就像一個地球村一樣,各種各樣的文化都有!有一次,我們更談論到吃動物的問題!原來對泰國人和菲律賓人來說,吃狗是一件很正常不過的事情!因為在他們眼中,中國人更變態,甚麼貓肉、熊掌、猴子腦都吃!當然,我會立即澄清,那只局限於中國大陸某些地區啦!香港那有可能合法吃得到這些東西啊!不過,當我說到食蛇對香港人來說也是正常不過的事情,她們都覺得非常難以置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