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4

制服誘惑



24/2/2008 

空姐的制服很多時候都被認為是設計獨特、代表航空公司國家文化、同時能夠顯出女性的高貴和線條美的服裝。Gulf Air 身為中東地區其中一間具代表性的航空公司,制服當然亦有一定的特色!記得還沒入行時,第一次在網上見到他們的制服,便已經被它深深吸引了!

直至加入Gulf Air後,第一星期訓練開始便是「度身訂造」制服的時候,當時在更衣室內試穿制服時真的十萬個興奮,更偷偷拍了很多照片呢!可是,穿上制服出來見Grooming Officer時,她的意見卻令我們哭笑不得!我們的制服包括一件中袖白色襯衫,我試穿的是三十六碼,明明是剛好合身的,她見到後,在我身上這邊拉拉,那邊扯扯,竟然叫我換上另一件三十八碼!

我的天啊!怎麼攪的,三十八碼在我身上也太鬆了吧!但G.O.看見後,竟然說很合身,決定會給我六件三十八碼的襯衫!她的原因是我的肩膊比較寛,三十六碼在我身上太貼身了,能夠清楚見到我的肩膊形狀?!結果,我便被迫要收下六件鬆得可以在我身上移動的襯衫!

另外,制服還包括一件深藍色西裝中褸和一條半截西裙。我們當時同樣是先試著,然後出來給G.O.看要那裏給裁縫修改。

萬萬也想不到,幾星期後試穿改好的制服,所謂的「度身訂造」,原來還是會大一個碼的!因為是中東地區的航空公司,因此服飾亦要跟隨國家文化,尤其中東地區都是回教國家,女人的衣著必須要把手腳都藏起來的,回教女人的衣著都是非常鬆身,目的是要把身體線條都蓋起來!我們制服的西裝是中褸,原因就是要為了蓋著臂部!而半截裙的長度,當然亦要把膝蓋蓋起來啦!感覺真像回到了中學時期,那麼多保守的規則!

而回教婦女都會圍上頭巾,目的是要把頭髮藏起來;傳統的婦女更會在臉上戴上一個面罩,只露出眼睛;更加保守的,更會另外再戴上一條黑色面紗,把整個臉蓋起來,只有她們見到你,你是不會有機會看見她們的樣子的!因此,我們制服所戴的帽和頭巾,都一樣充滿了中東特色,我們不用把臉收藏起來已經是萬幸了!

還有一則小故事,我們的制服是可以選擇半截裙或是西裝長褲,對我們來說,當然是兩條西裙加兩條西褲比較實際,因為此終是在機艙中工作嗎,著褲始終是比較方便的!可是,所謂的選擇,是衣服選擇你,並不是你選擇衣服,因為公司只有兩個size的長褲,他們只會更改長褲的長度,不會更改腰圍!

而最終結果是,全班八人中總共有四人沒有長褲,只能得到四條西裙。其中兩人,是因為坐圍太大了,穿上西褲後太貼身,臂部的線條能夠清楚見到!而另外兩人,原因則剛好相反,是因為坐圍太小了,挺不起那條西褲!而我,就是其中一人!沒辦法啦,要來中東工作,便要接受這裏的遊戲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