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2

奇人奇遇@尼泊爾 – 機外篇



2/2/2008

今次 layover是我飛行三星期以來最長的,足足三十二小時Rest hours,飛機於尼泊爾時間中午左右到達,飛了五個小時通宵機,我卻仍然精力充沛,於是便決定放棄於酒店小休,直接和同事打的到downtown shopping!

同事其實是一位 Bahraini uncle,他要買石頭 (玉石??),(應該是帶回中東轉手賣掉賺外快吧!) 於是我便獨個兒逛街去了。跟想像中一樣,尼泊爾到處都是售賣一些Pashmina 圍巾、冷帽,(旺角售賣的應該是從這裏批發過去的吧!) 還有很多tour agents,安排喜瑪拉亞山的tours,可惜我只有兩日時間,沒有機會參加。

當我獨個兒在街上走走看看時,突然有人從背後跟我用國語打招呼,原來是一位從北京來的uncle,這位uncle年約四五十,正在獨個兒周遊列國。他跟一般內地人不同,會說一口流利不帶口音的英語,他已在尼泊爾留了三天了,將會在下一天出發爬喜瑪拉亞山,他見我第一次來尼泊爾,便陪我到處走走看看,還帶我吃當地的美食。

跟他結伴遊覽了一個下午,沒有問他的大名,也沒有問他在國內的工作,但聽他分享他的人生閱歷卻是多麼的豐富,他說他在國內沒有家庭,唯一的父親也剛剛過身了,因為他的父親是佛教徒,所以他打算帶著他的骨灰到處流浪,到佛教相關的地區把骨灰散播。

我聽後很感動,想不到天下間還有那麼有考心的兒子的。他跟我分享了他的遊歷,他喜歡旅遊,亦曾經在不同的國家工作,他會說四種語言,四種原來還要不包括國語和英語,這真的把我嚇倒了,這麼說的話,我發覺我其實是不會說話的!他會說日語、意大利語、Hindi,還有阿拉伯語,我的天啊!跟一位知識那麼豐富的高人一起,我真的是一無是處呢! 我的遊歷跟他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還以為我在中東工作這一點會是比較特別,會是這位長輩沒有經驗的,但當他說他連阿拉伯語也會說時,我真是有點語塞了!

從這位長輩交談了一個下午,從他身上體會到很多,他說旅遊不要被地圖限制著自己,跟著地圖走,看到的頂多是地圖上的東西。隨心而行,看到體驗到的一定會是想像以外的。真的很想跟他一樣,到不同的國家旅遊、學習不同國家的語言,但代價可能是必須要單身一個,才能沒有家庭的寄託,才能自由自在的到處流浪。

說真的,某程度上我走的路好像跟他有點相似,選擇到不同的國家工作,家,好像離自己越來越遠了!但又有誰會願意單身一個,誰不想找一個可結伴一起流浪的伴侶呢!

心想這位長輩真的一點也不簡單,國內那麼知識豐富的人說不定會是什麼著名的國家級大人物,又或是什麼人大代表,哈哈!我不知道,很後悔沒有跟他拍照呢! 

不知道四五十歲的我會遊歷了幾個國家,學會了幾種語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