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為什麼轉行當空姐?



5/2/2008 

相信當空姐是很多女孩子的夢想,在香港是,在世界各地也是,是因為可以免費坐飛機? 是因為可以到不同的國家旅遊?不知甚麼原因,空姐的形象始終是高高在上的,好像很glam,好像很難考得上,好像只有美女或是有某種氣質的女孩子才能擔當的工作,可能就是新加坡人稱之為的 “x-factor”吧!

撫心自問,我不是美女,亦沒有任何氣質,唯一符合空姐要求的便只有高度而已!小時候的我的確是有發過空姐夢的,但卻從沒有刻意思考為什麼想當空姐,可能就是那種羊群心態吧!

還記得大學時期,曾經很認真地思考過這問題:我真的想當空姐嗎?而當時的答案是否定的。(我就是一個這樣的人,做每一件事之前必定會「三思而後行」的。當然,每當決定要做一件事時,必定會不斷嘗試直至成功為止。) 當時放棄考空姐的念頭,原因是跟大部分「局外人」一樣,便是對空姐的工作一點也不了解,以為空姐的工作便是侍應一名,只不過工作地點是飛機罷了。更何況當時一心想當社工,三年辛苦讀回來的社工學位不可能浪費掉啊!加上很多人都說讀完社工卻不當社工之後很難再入行等等,於是便正正式式的把這個空姐念頭從腦袋中delete了。

大學畢業後有幸在新加坡一間大型家庭服務中心找到一份社工工作,一簽便是兩年約。可是,做了一年多後發覺這份工作真的不很適合自己。可能是個性的問題吧,我就是一個喜歡往外跑的人,坐在辨工室當社工的工作太不適合我了!最主要的問題是,身邊的同事大部分都是年紀較成熟的,我在老闆眼中很自然便變成了一個人生經驗不足、還沒定性的小女孩!

經過一輪「自我發現與追尋」後,我下了一個決定:既然我太年輕、人生經驗不足、還不適合當社工的話,那我找一份適合自己年紀、有興趣的工作吧!當然,我很清楚知道我的理想還是當社工的,只是還沒有找到真正想幫助的target group前,我決定轉行「試新野」! 更何況,當社工沒有年齡限制,就算退休後才回去當義務輔導員還可以啊!

至於為什麼選擇考空姐,可能就是那種好勝及不服輸的心態吧!我就是不相信空姐那麼難考;就是不相信航空公司只看外貌、不看內涵;就是不相信我讀書時期的課外活動經驗真的一無是處!(哈哈!我真是自信心爆膨呀!!) 於是,我便正式踏上了一連四個月的空姐應徵生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