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我的入行經過I



21/2/2008 

既然下定決心要考空姐,便乖乖做足功課,上網搜尋各式各樣會招募香港人的航空公司。由於自己是一個喜歡往外跑的人,流浪了那麼多年,亦習慣了當「外國人」的生活,所以知道自己一定不會甘心當國泰或是港龍的空姐的,因為合作的crews或是serve的乘客都是香港人的話,工作太沒挑戰性了,所以下意式搜尋的公司都是外國base的。但無論如何,由於身在新加坡工作的關係,真正可以投考的卻局限於在新加坡舉辨招聘會的航空公司。

還記得當時一心想加入的航空公司是base於杜拜的Emirates,當時新加坡的工作實在做得十萬個不如意,因此,我考空姐的目的其實是較偏於希望快點離開舊公司多過真的想當空姐的。

那時是零七年三月,知道阿聯酋會在月尾到新加坡舉辦招聘會。由於從來沒有投考空姐的經驗,因此,我足足花了整個三月份的每一個晚上,乖乖坐在家中上網搜尋各種各樣投考空姐的網站和forum,正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嗎!因為性格原因,每當下定決心做一件事時,一定會做足功課,確保準備充足、萬無一失才會去負試場的。好好裝備自己、不要重覆別人的錯誤等等都是面試成功的第一步。
 
Walk in當天,早早起床,準備充足到酒店面試。萬萬也想不到,自己連first round都過不到,真的差一點便崩潰了!一向對自己信心爆膨,加上還足足花了一個月時間去準備這次招募,怎麼可能連first round都考不入!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想法是多麼的天真啊!以為自己做好功課,對自己的CV信心十足,工作定必萬無一失、十拿九穩,世間上才沒有那麼理所當然的事情呢!

當天回家給自己半天時間傷痛一番和自我檢討後,決定重新振作,正所謂無謂因為一棵樹而於棄整個森林嗎!之後上網又給其他航空公司交了申請表,Etihad啦、Qatar啦、Gulf Air 啦,Singapore Airline啦,可是,好幾星期都沒有收到任何消息。反而留意forum卻發現平均每兩星期必定有一間航空公司在新加坡舉辦Recruitment Day作招募,於是我又嘗試於不同航空公司walk in,結果很多時候有幸過了第一關,第二關卻又被西了出來了!因此,當時的心情很多時候都是大起大落的,雖然心裏明白每次投考都有好幾百人,最終被聘請的卻只有十人左右,得失不應看得太重,但是,說是這麼說,每次落選後卻仍是會「鬱鬱寡歡」好一陣子的。

其實每次面試後作自我檢討,知道自己是有能力的,知道自己的資歷是合格有餘的,就是差那一點點運氣罷了。當然,自己的英語表達能力在香港大學生來說可能算是中上。來到新加坡,一個以英語為first language 的國家,英語卻只是我的second language,面試時候始終不及其他人一樣可以暢所欲言,落選,可能就是輸蝕在這個方面吧!